【医师讲堂】《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名句(组图)


中医源自道家,《黄帝内经》对后世中医有深远影响。

黄帝内经》是现存最早的传统中医著作,其实本为道家修炼的书,中医源自道家。《黄帝内经》对后世中医有深远影响,此书是黄帝与岐伯、雷公、伯高、俞跗、少师、鬼臾区、少俞等多位大臣讨论医学的记述。《黄帝内经》包括〈素问〉和〈灵枢〉两部分,共18卷162篇。〈素问〉以问答形式记述,〈灵枢〉谈到许多技术的指导,尤其是针灸。现在就来看看其中一些名句,或对养生有一些帮助。

〈怵惕思虑则伤神,神伤则恐惧,流淫而不止〉

此句出自《黄帝内经・灵枢・本神》。怵就是我们平常所讲恐慌的意思。惕,就是惊惕,受惊,惊恐和思虑,情志活动可以伤及不同的内脏。但怵惕思虑这些精神活动可以伤神。神要受伤,反过来又容易出现恐惧,心病及于肾,肾主恐。“流淫而不止”指的是滑精之类,恐惧容易伤及肾,肾受损则肾水不能上济心火而伤神。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