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為何總闌珊:人民幣匯率之糾結……(組圖)


人民幣匯率一直由中國央行唯上是瞻在主觀調控,無法真實反映市場本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進入2021年,隨著世界主要經濟體疫苗研發與接種進程的推進,全球經濟有望回暖,而美元兌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匯率雙向波動明顯。

很多人一直會被「在岸人民幣匯率」和「離岸人民幣匯率」搞蒙:匯率就是匯率,怎麼會有在岸和離岸之分呢?單單從地理位置上講,在岸匯率和離岸匯率的區別就在於中國大陸和中國大陸之外(主要是香港)的區別。在岸匯率,是指在中國大陸換匯的匯率;離岸匯率,是指在中國大陸以外的換匯的匯率。而中國官方的解釋是——在岸匯率:即央行授權中國外匯中心於每個工作日上午對外公布當日人民幣兌換美元、歐元、日元、港幣匯率的中間價作為當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以及銀行櫃臺交易匯率的參考價格,這就叫「在岸人民幣」。離岸匯率:即央行開放香港以及其他國家進行人民幣交易的匯率就叫「離岸人民幣」,而2010年中國香港實施的人民幣離岸交易(CNH)已經是泛指海外離岸人民幣交易。而人們通常說的兌換外幣,一般是在中國大陸的銀行完成的兌換,所以使用的匯率均是按照在岸匯率作為兌換標準的。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靖曄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