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的M109A6聖騎士(組圖)


M109A6(Paladin)聖騎士自行火炮(圖片來源:維基/Staff Sgt. Richard Wrigley)

美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近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一項對臺軍售,將售臺灣40門M109A6(Paladin)聖騎士自行火炮(自走炮)、1700套PGK制導配件、20輛M992A2系列野戰炮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合同金額約為7.5億美元。這是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臺軍售。一時間,各種媒體評論「眾說紛紜」,有的說M109A6一門炮可以抵一個傳統炮連;也有的說臺灣被「騙」了,一門快被淘汰的舊火炮賣了個主戰坦克的價錢……筆者認為這次軍售可以讓國軍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條件下,使炮兵開始具備了和西方先進炮兵幾乎相當的戰力,並且展示了國軍對未來可能面對的最嚴酷的地面防禦作戰的決心。為甚麼這麼說呢?我們要從自行火炮的發展史和炮兵戰術的演變來一探究竟!

自行火炮出現在一戰期間。早在1914年,沙俄帝國就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門安裝在卡車底盤上的76毫米自行高射炮。第一門自行榴彈炮由法國於1917年發明。但這時的自行火炮沒有裝甲防護,只適用於對步兵進行火力支援。二戰時,以坦克和裝甲步兵為主的突擊戰術漸漸成為主流。但當時坦克的火炮口徑較小,火力較弱,需要有一種能夠伴隨坦克行進,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並有一定防護性能的火炮。德軍深感牽引式火炮跟不上坦克推進的速度,便同時開始研製自行反坦克炮和自行榴彈炮。二戰後,各國都重視自行火炮的發展,研製和裝備了多種類型的自行火炮,並不斷改進性能,使自行火炮能夠伴隨機械化部隊作戰。最早期的M109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下應運而生的。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