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買房心得:買房是和騙子鬥智鬥勇的過程(圖)

「買房子就是和一幫騙子鬥智鬥勇的過程。」

快「奔三」的小王在開始他的看房之旅時,一位善良的同學就送他這麼一句話。

但禁不住居住在外地的父母的反覆催促和房價居高不下的壓力,小王不得不再一次走進浦西某小區外的一處房產中介公司,為買房「做功課」。此前大半年,他已經走馬觀花似的「欣賞」了從浦東、黃浦、長寧到閔行的數十套房源。

這回的看房目標比較特殊,或許是因為今年4月史上最嚴厲房產調控政策的出臺,這家中介掛在網上的二手房房源的單價似乎讓小王非常「中意」。最令人神往的是,這些房源附近還有個國內知名的高校,總體挂出的均價竟比周邊樓盤低3000∼4000元/平方米,真是奇怪。

「不好意思,先生,這套房子昨天已經成交了,有人急著結婚。」中介店裡一位姓劉的經理指著小王手中的房源清單說。在小王看來,劉經理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打工仔,卻套著一件與其年齡和世故毫不相稱的黑色西裝。

劉經理極力勸小王再看看其他房子,而凡是在網路清單上已經顯示的「物美價廉」的房源,卻一個個離奇蒸發。「這個房子一直沒有人在家,沒法看;這個房子是幾年前掛上去的,早沒了;這個房子雖然每平方米只要2萬出頭,但臥室、陽臺一律朝北……」劉經理似乎對網上挂出的房源倒背如流。

「那有沒有正常點的房子?」小王有點急。

此話一出,周圍三五個經紀人立刻湊了上來,紛紛「提醒」劉經理:「今天不是有個房子剛出來嗎,挂價2.4萬元一平方米,70平方米,房東急甩,都來過幾撥看房子的人了。」

劉經理彈簧一般跳起來,「恍然大悟」地表示,早上確有新挂出的二手房源一間,但因為看房的人過多,他手頭也沒有房子的鑰匙,就沒有抱推銷出去的希望,一時竟忘了給小王推薦。他聲稱,小王親自上門看房,可見購房意願較為強烈,可嘗試找房東要鑰匙。

於是乎,四五個自稱經理的人開始圍著一個電話狂撥號碼,試圖撥通所謂「新挂」房源的房東電話。劉經理還主動給小王遞了一杯茶和一本雜誌,叫他「少安毋躁」,劉經理的笑容也從孩童般的幼稚變成了一副知心大哥的模樣。但匪夷所思的是,近一個小時過去了,各位經理竟沒一個人能與房東直接通話。只有劉經理收到了房東發來的簡訊,上面寫著:「正帶客人看房,勿擾。」

劉經理指著手機對小王說:「他挂的價格較低,看房子的人太多,顧不上。」隨即,他開始「痛陳」該房源的高品質,並指出,如果小王願意現在就支付一筆總數為2萬元的「意向金」,那麼店裡將通知房東「不要再見其他客人」,房子隨時給小王留著。

雖然之前看過很多房源,但還沒見到房子長啥樣,就得交一筆「意向金」,這在小王看來也是個新鮮事。於是小王當即推脫稱,公司有急事需要處理,下回有時間再來看房。

眼見送上門的「肥肉」要跑,店裡的經理們開始著急了,劉經理第一個反應過來,立刻手持電話聽筒再次做「說話狀」,他的表情再次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從之前的「知心大哥」變成了喜出望外。

「好消息!」劉經理摔下電話跑到小王面前。他表示,房東的態度突然有了180度的轉變,知道小王是大老遠來看房,應該是「有緣人」,希望「交個朋友」,且馬上就可以上門。

雖然每平方米2.4萬的價格比之前的心理價高了一些,但小王還是跟著劉經理走進了隔壁的小區。在一棟樓的9層,他終於看到被中介吹到天上的「優質房」。「建築面積號稱70平方米,實際目測的得房率估計不到75%,且是整套的毛坯房,改造的痕跡很大,很多牆明顯被人敲掉了,天花板上還有各種裂縫,總體和這個樓盤的外表差距太大,屋裡還有幾個打著赤膊的人坐在地上吃飯。」小王回憶說。

一個自稱是房東的老頭站起來說:「剛剛送走一批看房的顧客。」他說當天看房子的人對這個「精品」小套房的第一印象都「非常好」,希望小王盡快決定,以免該房源被人搶走。

房間裡其實是一片狼藉,各種滿是油污的盆盆罐罐隨意堆在地上,小王已經懶得去細看每個角落,只好跑去陽台上透一口氣。這無意讓小王發現了樓外毗鄰的高壓電線和似乎僅有數十米之遙的高架橋。且對比以往看樓的經驗,該小區的樓間距似乎也不達標。

一旁的劉經理卻在不停介紹周邊的「優美」環境,他嘴裡說出頻率最高的詞彙就是樓下的社區公園。他表示,這個公園模仿了歐洲的園林建築風格,兼有古羅馬帝國時代的氣息,成了附近的一道景觀,本小區房源的身價也因此大幅提升。加之周邊的配套生活設施逐步健全,在過去數年裡,該小區的房屋均價已經從開盤時的每平方米8000元漲至如今的23000∼24000元。

望著一屋子睜大眼睛的人,小王只好用「這套房子還不錯」這樣的鬼話來搪塞。「買房子是大事情,我一個人來看還不行,下回找我爸媽一起來看,今天就這樣吧。」小王邊說邊退出來。

劉經理臉上出現了一絲曙光,他快步追上來,從懷裡拿出來一張合同模樣的紙頭,稱這是一份意向合同,強烈建議小王「鎖定」該房源。劉經理「回顧」了上個月的一樁生意,當時也是有一套類似的房源推出,單價在2.3萬元,剛掛在網上就被一位顧客「秒殺」,當日就成交了。以這個故事作為先例,劉經理估計如今的這套房源三天之內就會被人搶走。

「買房子是需要緣分的,今天你能遇到這個房子就是一種緣,就像交女朋友一樣,猶豫久了,夜長夢多。」劉經理好像在念詩。

小王的臉上感覺有點抽筋,他只好繼續搪塞,希望中介公司給他一點考慮時間,與父母商量後,盡快再來看房。正說著,就看到劉經理手中拿著的「意向書」在風中搖曳,好像一個戰敗老兵舉著的一面白旗。

在這次看房之後的一個月,小王曾再次暗訪該家中介,發現上回「強烈推薦」的那套房子仍無人問津。

第N次看房經歷就這樣結束了,小王感覺,好像有人在侮辱他的智商。一氣之下,他決定去浦東的某家地產中介換換口味,畢竟這是一家國內知名大公司的分店,看這種店挂出的房子應該比較靠譜。

未等小王開口,一位非常漂亮的「姐姐」迎接了他,「先生想看看什麼地段的樓盤,心理價位大概多少?」

這位「姐姐」的開場白至少比上面那位劉經理更讓人感到踏實。且「姐姐」甚至透露了房產中介的一個「潛規則」,即不少經紀人在門店和網上大肆挂出虛假的低價房源,以此招攬客戶上門。當顧客諮詢時,中介就會推說挂出的房源已經賣出,或是低價房有質量、朝向等各種毛病,並推薦其他一些亟待出手的房子。

「大公司就是不一樣,說話那麼中肯。」小王心想。

「姐姐」似乎也沒有急於向小王推銷房源的意思,而是記下了他的聯繫方式、購房預算、房源要求等信息,聲稱在蒐集一批「對口」的房源之後再與小王聯繫。

往後的一個月,這位「知心大姐」帶著小王「逛」了數套該區的二手房,房源幾乎全部集中在一棟房齡約10年的樓盤之內。「逛樓」給小王帶來意外收穫,因為這裡的房價大幅低於周邊地區,甚至出現了每平方米低於2萬元的情況,而附近的交通卻十分便利。且從樓盤的位置、環境、內部構造看,完全找不出任何質量缺陷,唯一的問題似乎就是房齡稍高。

更令人安心的是,這回中介公司也沒有刻意「雪藏」什麼房源,該地區的房東的「挂單量」非常高。「姐姐」甚至慷慨地表示,看過的房子都可以再給小王保留一段時間的「不挂出期限」,待小王的家人來滬看房後,再作定奪。

看了那麼多套房子,啥時有過這樣好的待遇,小王隨即催促家人來上海看房。同時,他還將樓盤的房型、均價、地理位置等資料傳給一個在地產開發公司上班的同學,希望這位業內人士能給些建議。

但還沒等小王的父母抵滬,他的同學那裡卻先傳來了「不幸」的消息。原來,從一些特殊渠道找來的資料看,「知心大姐」帶小王「逛」了一個月的優質低價樓盤竟是由一個爛尾樓改造而成。且據可靠消息,該樓盤屬於「商住兩用」,產權只有50年,而一般住宅用的商品房則有70年的產權。

如此重要的信息被這家中介刻意隱藏。小王義憤填膺地電話質詢那位「知心大姐」,沒想到她竟理直氣壯地稱,此前沒有透露這些信息是因為客戶沒有問,是客戶自己將該小區的全部樓盤理解為70年產權的房源,純屬誤會,希望繼續幫助尋找其他符合要求的房子。

誤會可解,傷口難愈,一次次的奇遇讓小王對地產中介產生了信任危機:「自爛尾樓事件後,就沒再看過任何二手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