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探秘孔子容貌(组图)


中国哲学家孔子雕像(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现代人看重人的外形条件,天生幸运的人,被称作颜值高、颜值爆表,生来具备“老天赏饭吃”般的软实力,即使不当明星,在职场或日常生活中都能获益。天生不足的,后天补,“颜值经济”应运而生,从植发、割眼袋,到美白、磨骨抽脂、整牙、减肥,应有尽有。有人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外形容貌很大程度上主导人际关系和自我认知,被“颜值即正义”等说辞烦扰,尔乐尔忧。

千百年来对中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孔子曾说:“君子不忧不惧。”(《论语》颜渊篇),而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人们仿佛从未有过似今天般的“颜值焦虑”。不过说来有趣,“以貌取人”的典故恰恰出自孔子。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贾小凡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