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妇女病食疗方(组图)


喝水过多可能导致身体湿气太重,平日喝水应适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性白带过多,中医认为是湿邪为患,湿来源于脾胃运化不及,原因有脾虚、脾寒或寒湿,因此治疗白带一定要从脾胃着手。

北宋嘉佑年间编修的《本草图经》中介绍白扁豆时,提到此药物可以治疗白带,白扁豆有什么作用呢?


白扁豆非常适合用于食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扁豆是豆科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甘,微温,归脾、胃经,可以健脾、化湿、消暑,对于脾虚湿盛,运化失常,脾虚而湿浊下注,白带过多有效。《本草图经》中提到:“主女子带下。兼杀酒毒,亦解河豚毒。”《本草纲目》中提到:“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

白扁豆非常适合用于食疗,可以同粥一起煮,味道鲜美,做法是先煮粥,待粥将熟时,将白扁豆放入,用文火慢煮,待粥变稠后,即可食用。

本文留言

作者邓正梁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