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财经纵横(2010/9/6-9/12)

**澳房租涨幅超通胀率

房产研究数据网rpdata.com的资料显示,过去5年全国各主要城市的租金增长率是通胀率的两倍多,不过预计未来5年的房租增幅将放缓。

今年上半年,澳州各大城市中房租增幅最高的是悉尼东区的沃克卢斯(Vaucluse),而佩斯高档郊区爱普克洛斯(Applecross)房租增幅最小。

房产商Mc Grath Real Estate的物业管理总经理卡洛里(Michael Conolly)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高薪管理人士已从海外返回澳洲,在装修自家房屋的同时临时寻找租住房。他们选择沃克卢斯这个区,是因为它离悉尼市内的几所最好的名校很近。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该区的租金收益下跌了20%,其目前平均房价达310万澳元以上,平均周租增长了35.4%,达1625澳元。

房产数据网的分析师库莎(Cameron Kusher)认为帕斯的高档郊区爱普克洛斯(Applecross)房租收益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需求不大和买家判断失误。爱普克洛斯的平均房价是180多万澳元,本年度租金下跌38%,平均仅为每周500澳元。

过去5年中,独立房租金上涨了40%,单元房租金上涨了46%。尽管通胀率祗上升了大约3%,房价却上涨了7%,住房开支更是增加了10%左右。库莎表示,未来5年的增幅不会仍然这么高,但仍将高于通胀率。随着移民数量的增加、房价增幅放缓、首次置房者人数减少,租金和租房需求都会有所上升。

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独立房和单元房的租金上涨2.9%。

**Forex CT为你诠释本周外汇市场热点

本周随着各国央行的利息决议公布,澳洲执政党终有结果,葡萄牙发债成功等因素影响,大部份非美货币对大幅波动近2%。

澳元在本周波动较大,受美国非农业就业数据影响及政局未定影响,一度下滑至0.9020左右。但受到远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刺激,日内涨幅超过1%至0.9278水平,创出近4个月的高位。

本周二(9月7日)澳储行表示当前利率水平是适宜的,称短期经济增长接近趋势,通胀接近目标。不过澳储行更强调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澳储行表示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其下半年经济可能比上半年更疲弱。较为温和的声明打压澳元一度回落,另外澳大利亚工党以76-74险胜,总理吉拉德可能继续实施对矿业公司的税收政策,这一消息一度打压澳元回落。

至周四澳大利亚8月就业人数增加3.1万,高于市场预期值2.5万,失业率自5.3%降至5.1%,低于市场预期值5.2%。从报告的分项来看,更加显示澳大利亚就业市场的强劲,全职就业人数增加5.3万,而兼职就业人数减少2.2万。而上次报告显示全职就业人数减少而兼职就业人数增加。数据公布后,隔夜指数掉期显示澳储行未来12个月加息的基点自10增至25。澳元/美元迅速反弹超过60点,突破前期日线图高点。

另一个表现亮眼的要数日元。本周日元祗在小幅盘整,波幅基本上在83.30-84.33之间调整。

本周二(9月7日)日澳两央行如预期一样保持利率不变,日央行声明和上次紧急会议时大致相符,对市场影响不大。虽然,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重申,政府将在必要时针对日元涨势采取果断措施,并首次提出这些果断措施包括干预外汇市场。不过日元无视日本官员的讲话,兑美元继续创15年新高。据分析人士称,日本下周将进行大选,在此之前,日本当局干涉外汇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目前为止,日本对汇市的干涉还未得到其他G7国家的响应,在缺乏联合干预的条件下,单靠日本一已之力,很难达到抑制日元升势的目。

**每周股票建议

AXJO今日大盘指数 4555

整个九月充满着期待与喜悦,刚过完温馨的父亲节,时节已迈入春天,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紧接着中秋佳节也即将到来,笔者在此先预祝各位佳节愉快!

所谓月圆人团圆,未来三周的股市走向是否也能够圆满丰盈,相信也是投资人相当关注的,因此本周特地带领读者针对未来三个礼拜内的股市走向做概略分析。

首先我们先来看到日线图,很明显的目前大盘指数又碰到了所谓的“resistance”(阻力之意),而此情况已经是近期来第四次出现,代表短期之内股市有可能会在此做盘整,甚至会下滑到4500点左右,但不代表股市就会因此一去不回。

接着把大盘指数调到周线图来做分析,依据图表来看,笔者预计虽然下周股市可能会再次做盘整或什至下跌,但在未来的二到三个星期大盘应该会顺利反弹,而这次反弹极有可能会突破之前的阻力,迈向4710点大关,投资人可多加留意。

在此笔者也要再次提醒,投资人要懂得抓住进场时机,选出最有反弹力的强势股,趁低点时进场,把握住机会才是正确的选择。 

此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短期第4波的阻力,但此阻力应不至于造成股市太大的影响,反而有突破的机会。

从周线图可看出股市已慢慢呈现回升的状态,因此预计在未来二至三个星期之内,股市有可能可以达到4700点以上。

此上股票建议纯属个人意见,绝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更不代表本报观点。投资者须从个人投资目标及承担风险的水平作出独立判断。

**佳信税务专栏

税务特刊---

收到税局的信该怎么办?

最近收到税局信的人有增无减,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同最近税局发布的小生意行业比例不符,有的是同个人生活费不符等等。根本原因当然是上税较少。

有些人对税局能知道和不能知道什么还存有很多疑惑和不解,笔者现再结合原先的一些经验作些基本的阐述。

由于信息的高度发达和电子化,税局除了知道你上过税和上过多少税以外,还可以清楚地知道您的利息,红利,工资收入等。它也很容易的知道你的配偶和所有同你有关系的公司和生意(“联系人or Associates”)的上税情况。它还会轻易的查到你和associates的所有银行交易包括海外汇款记录,所有房屋和股票买卖记录,雇员股票发行记录等。在必要的情况下它还可以深入查询下去,比如您的贷款和还款情况,收租金额,买卖游艇和豪华轿车的记录。当然在初始阶段,比如接到“Please review”这种信时它还不会进行以上所有的调查。但是如果后期它认为有必要的话,它也没什么不方便的。这就使得前期的回复变得非常重要。

税局还会通过税务双边协定交换本地居民在海外获得的利息,红利,版税,工资和一些其他受双边协议约束的收入信息。这些交换信息的国家包括有些人认为的逃税天堂,比如一些太平洋岛国等。这些国家不光要同澳洲交换信息,而且由于问题的敏感性,最近还尤其引起税局的注意,切忌避免同这些国家打交道。

税局在现阶段对现金买卖的控制还不多,由于引进ABN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把好多以前不上税的人带进税务系统,但是监控方面还有待提高。税局也不能知道你在海外的资产和交易情况(有关双边协定收入除外),税务受主权限制地域性还很明显。

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就是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做一下评估,也就是用税局稽查常用的方法自己给自己审查一下。这个方法又叫T-Accounts。T-Accounts左面是可用现金,包括现金,申报收入,免税收入,资产销售等。右面是现金花费,包括资产购买,个人/家庭支出,贷款还款,税收等。如果现金花费远远超出可用现金的话,那么税局就有理由认为这些现金入账可能就是这个缺口的原因。

如果收支不等又无合理解释,那么您就考虑如何准备资料并补税。在税局前采取措施是非常关键的。这不光是罚款的减免。在有些情况,比如金额较大和牵扯人比较多,税局可以直接到您的公司所在地拿走所有有关的资料。这种权利是任何一个其他联邦机构都没有的。更令人吃惊的是它在突击前也不一定知道具体查什么,拿了以后再说。时间又长又费劲。如果你不幸进入到这个类别的话,那么对你商业的影响也就不言而喻了。

**生意中现金的税务管理

从会计、税务的观点来看,现金乃是企业的血液。所谓现金是指企业手头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无论是小生意或者是上市公司,公司的倒闭唯一的原因是没有现金周转的问题,而不是没有客户。实际上企业持有现金是为了应付三方面的基本需要:

1.交易性的需要

企业为了应付每日的业务交易,必须有足够的现金。因为在企业的交易中,现金的收入与支出是绝少完全同时出现的,故此为了避免现金支出额超过现金收入额,持有一部分手头现金,能使交易顺利进行,更能保持灵活的运作能力。所有的雇主一定体会到,发现很好的机会,例如货物、股票等等,缺少现金的流量。

2.预防性的需要

企业可以准确地预测现金的需要数额,却不能计算任何意外或突发事件所需要的现金。事实上不可能预算何时会有天灾或罢工发生,甚至因经济循环而出现的繁荣或不景气,突发性的需要支付。例如,前几年东区某Motel由于9‧11事件使旅游业受到影响,住房率直线下降,现金周转受到严重影响,公司面临倒闭。我们经过审计分析认为:住房率下降是暂时的,为了帮助解决现金周转问题,我们通过代理的银行,将他的Motel房子重新估价,并通过近年的财务报表,使他额外贷到多达几十万的款项。目前该Motel的住房率直线上升。为什么通过其他基金办不到呢?因为我们有职业会计师帮助生意者解决商业贷款。

3.机会性的需要

为使企业维持其原有的竞争力及优势,会保留部分现金以增加企业的变现能力及获利能力。若遇到利率变动,物价浮动,原材料价格调整。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小生意者(甚至基于机会性动机而)会保留充裕的现金。为什么我们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发现大量的客户来我处办理生意或房子贷款时,他们会尽一切可能多贷。当然我们的工作是帮助您解决任何疑难问题。如果澳洲利率上涨,没有工作,生意转坏,中东战争等等原因,甚至以外伤亡?

总之,我们可以尽一切可能帮助客户贷足款。但是对于做生意来说切记现金税务管理的两大原则为:

(1)手头上有足够的现金可应付日常的运作。

(2)将手头上的现金减到最少量。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