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内物质 肥胖者慢性发炎元凶

为什么肥胖会引起身体慢性发炎?日本熊本大学尾池雄一教授研究发现,从脂肪中会产生一种物质叫Angptl2,这种物质就是导致身体慢性发炎的元凶之一。这项研究发表于9月号的「细胞新陈代谢」期刊(CellMetabolism)。

尾池雄一教授解释,过去研究发现,脂肪组织内容易产生慢性发炎反应,因此肥胖容易为身体带来许多病痛,从糖尿病到心血管疾病,肥胖都是危险因子。

若能找到脂肪当中哪些物质引起慢性发炎,就可以针对这些物质发展出标靶疗法,这样也能降低肥胖对健康的冲击。

尾 池雄一教授研究团队发现,脂肪会衍生出一种蛋白质,很像第二型血管生成素,这种物质简称「Angptl2」。经老鼠研究发现,在许多器官,都可看到 Angptl2的踪影,特别是在脂肪组织,这种物质的浓度更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当脂肪中的氧气减少,Angptl2会随之增加,不光是老鼠,人类也是一 样,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身体质量越高,体内胰岛素越多,血液中的Angptl2也会增多。

相反地,如果肥滋滋的老鼠缺少Angptl2,脂肪组织就比较不会出现发炎反应,且胰岛素作用也较有效率,胰岛素抗阻性较低。另外,若健康老鼠体内的脂肪组织含高浓度的Angptl2,则脂肪组织也容易发炎,胰岛素作用也会变得较迟钝。

本文留言

作者苏湘云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