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专栏】 渔家傲·赞新唐人中国舞舞蹈大赛(图)


图/静怡

恰似芙蕖含露绽
天香浓郁寰中散
引领流风归至善
云韶伴
长空万里清晖璨

宝袜纤腰翩旋转
雄姿掣电儿郎健
探海翻身原地串
勤历练
洪扬神韵奇功建


注释:

1.天香:芳香的美称。李白《庐山东林寺夜怀》:"天香生空虚,天乐鸣不歇。"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偏安佚豫》:"宫姬韶部,俨如神仙,天香浓郁,花柳避妍。"

2.流风:原指前代流传下来的好的风气;出自《孟子·公孙丑上》:"(武丁)其故家遗俗,流风善政,犹有存者。"唐·薛曜《正夜侍宴应诏》:"酒杯浮湛露,歌曲唱流风。"本诗借指中国古典舞的风格。

3.云韶:黄帝《云门》乐和虞舜《大韶》乐的并称;后多用来泛指美妙的乐曲。《晋书·潘尼传》:"如彼和肆,莫匪琼瑶;如彼仪凤,乐我云韶。"唐·王涯《汉苑行》:"二月春风遍柳条,九天仙乐奏云韶。"

4.宝袜(音末):即腰彩;古代女子束于腰间的彩带。唐·徐贤妃《赋得北方有佳人》:"纤腰宜宝袜,红衫艳织成。"

5.探海翻身原地串:舞蹈大赛的两个自选动作,女子组的"慢探海翻身";男子组的"原地串翻身"。





本文留言

作者明珠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