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之雕漆(組圖)


清 乾隆 雕漆春壽寶盒。(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雕漆的主要工序為雕,主要原料為漆,故名為雕漆,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主要品種之一。

雕漆的工藝過程十分複雜,要經過設計、製胎、塗漆、描樣、雕刻、磨光等十幾道工序,各工序技藝要求都很高,其中雕刻是最主要的工序。雕漆工匠們先以銅或木料作胎,著漆逐層塗積,塗一層,晾乾後再塗一層,一日塗兩層。塗層少則幾十層,多則三五百層,然後以刀代筆,按照設計畫稿,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山水、人物、花卉、鳥獸等花紋圖案。雕刻的刀法主要有平雕、浮雕、鏤空雕、立體圓雕。所用之漆以朱紅為主,及黃、綠、黑等做底色,分別稱為剔紅(堆朱)、剔黃、剔綠、剔犀。雕漆品種常見的有瓶、罐、盒、盤、茶具、煙具、酒具、掛屏、圍屏、鼻煙壺、小件首飾等。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