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窺豹」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展溯源(組圖)

近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大陸在8月測試了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軍方發射了一枚火箭,攜帶高超音速滑翔裝置,在繞地球的低軌道空間飛行之後才向目標巡航。一時間,高超音速導彈成了新「網紅」,那麼它究竟是「何方神聖」,到底有甚麼本事呢?

高超音速導彈其實是一個比較模糊的名詞。通常,高超音速是指導彈或飛機的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所謂音速,顧名思義就是聲音的傳播速度。它的大小與傳播介質的性質和狀態有很大關係。溫度15攝氏度時,1個標準大氣壓下,音速是每秒340米,也就是每小時1224公里。另一種音速的單位就是人們常說的馬赫(航空單位為M),1倍音速叫1馬赫,2倍就叫2馬赫。對於物體飛行速度小於1馬赫時被稱為亞音速飛行,大於5馬赫時就是高超音速飛行了。一般手槍子彈的初速約為1馬赫左右,步槍子彈的初速大概在每秒800~1000米(不到3馬赫)。著名的美國高速偵察機SR-71的最高速度超過3馬赫,而洲際彈道導彈的末端速度可以達到10~20馬赫。


V2導彈的結構圖(圖片來源:維基/Eberhard Marx/CC BY-SA 4.0)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