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堅執銳」的M1A2C主戰坦克(組圖)


最新型的M1A2C主戰坦克(圖片來源:https://asc.army.mil/web)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defencenews.com)7月14日報導,波蘭軍方正式宣布,將從美國購買250輛最先進版本的M1A2 SEP3(M1A2C)坦克。波蘭國防部長在聲明中證實,這種坦克是為對抗俄羅斯最新型的「阿瑪塔」(T14 Armata)坦克,未來將取代波蘭本國的T-72系列坦克和PT-91坦克。若一切順利,首批明年便可交付。這是美國自2019年川普政府批准向臺灣出售108輛M1A2T(M1A2C的特殊版,沒有Trophy主動防禦系統和貧鈾裝甲)以後的最大一次主戰坦克出口。M1A2主戰坦克號稱「地表最強戰車」,而M1A2C又是其最新型號,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呢?

說到M1A2,那就需要將時間倒轉到六十年代,先談談M1A2的前身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M1主戰坦克是六十年代末蘇美冷戰高峰時期的產物。1960年代早期,為了應對前蘇聯1960年代推出新一代主戰坦克T-62的強大火力以及優秀防護力構成嚴重威脅,德國與美國開始共同研製一款擁有尖端科技的主力戰車——MBT-70。該款戰車計畫採用了當時最新的懸吊系統,並擁有裝載一門152毫米XM150戰車炮的超大型炮塔,計畫能夠使用普通炮彈,也能夠發射導彈。但是因為開發計畫大幅超出預算上限,德國和美國先後退出計畫。之後兩國利用MBT-70的研發經驗,分別成功地研製出各自的主戰坦克,豹2型以及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時至今日依然分別是德美兩軍的主力坦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