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月禍水之來 說人間紅潮之落(圖)


7月22日,河南省鄭州市遭遇暴雨後一片狼藉。(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在歷史書中,在每一個朝代的末期,都毫無例外的記載著關於天災人禍的事情。且越是到一朝之末,這樣的事情就越多,規模越大,情形也越為慘烈。我還記得第一次讀到東漢末年的災異之象時,曾驚訝於地震的頻繁,以及種種怪異的事情。不過,現在說起來,竟都不覺為奇。因為這種事情在今天的中國大陸已經多到成為常態,如果小做總結的話,大概不需一年所發生的種種不幸就足以超過一個朝代進入尾聲的那幾十年。

譬如上個月,可以用黑色七月來形容,洪水在河南多地逞凶肆虐的時候,烟花颱風則在接近臺灣時竟90度轉彎撲向上海與江浙。與之呼應的是河北的龍捲風,和敦煌的沙塵暴。在視頻中,看到百米高的沙牆呼嘯而過將一座城吞沒,那情形就像災難片中的海嘯。而南京也在這個時候因Delta病毒而疫情再起,並迅速延燒15省,這是更可怕的災難。此外還有一些小的災禍零星見諸報導。如吉林長春一棟三層倉庫起火,濃煙滾滾中有人跳樓求生,這件事放在古代,當在《五行志》中按火類記上一筆。又有遼寧瀋陽皇姑區怒江街發生路面坍塌吞食過往車輛,放在古代,地陷之事也是要上奏朝廷,以為大凶之兆錄之於史的。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宋紫鳳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