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鳳專欄】逆水斬斷中華龍脈 順天不做江澤之民(圖)


三峽大壩洩洪。(圖片來源: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南方暴雨進入七月以來全無減緩勢頭,而隨著長江汛期的到來,意味著飽受洪災之苦的南方26省,還將面臨更大洪水威脅。更糟糕的是三峽大壩就像一顆定時炸彈,已經進入了潰壩的倒計時,而據德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所引述的官方數據顯示,竟然有八萬顆這樣的「定時炸彈」安置在中國各條江河上。

這些天經常看到南方災區民眾傳出的視頻,這些景象讓我想到《尚書》裡的一句話:「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中國人講天人合一,注重人與天地自然的和協。而在上古的那一場洪水中,河流衝出河道,淹沒盆地與平原,又漫過丘陵,包圍高山。後來大禹用了十三年(亦有一種說法是八年)治水成功,重建文明的同時,也告訴後人,當人與自然的和協被打破時,人應如何應對。所以,後世的人們都以大禹治水的方法為參照,以致不會再有大面積的水害出現。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宋紫鳳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