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說「供給側」改革,卻仍是凱恩斯主義……(組圖)


供給側改革的直接倡導者和執行者: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和美國第40任總統里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30日訊】在全球經濟的歷史上,有兩位領導人是「供給側」改革的直接倡導者和執行者。一位是英國的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另一位就是美國第40任總統羅納德•里根。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當年英國和美國遇到了怎樣的經濟困難,而後又發生了怎樣的變革。

下面這張圖是英國政府當年玩凱恩斯主義、濫發貨幣的佐證。那些年,英國國內的M2一路飆升,弄得失業率也節節攀升。


英國1966-1985年的二十年間的M2增速表(網路圖片)

之所以凱恩斯主義盛行,就是因為這個「主義」太符合政府的要求了。確實,英國70年代初也出現國凱恩斯主義潮流,當時猛發貨幣。然後呢?民不聊生,失業率80年代初超過10%(下圖)。


英國70年代末80年代初,失業率不斷攀升(網路圖片)

在凱恩斯主義下,濫發貨幣起初可以刺激股市,但之後就會出現大量的債務違約,然後就是無風險利率不斷上升。最後從長期來看,股市就沒有了上漲的理由。70年代凱恩斯主義盛行的時間段,英國股市幾乎沒漲(下圖)。只有波段機會,沒有了趨勢性。


英國股市在1968-1980年間幾乎未漲(網路圖片)

而美國也一樣,經過連續的凱恩斯主義,美國差點就完蛋了:通脹率曾經衝破了10%!里根上臺後說,我們的經濟不增長了,先壓通脹吧。以沃克爾為首的美聯儲把利率加到了22%,而嚴格控制M1不能超過6%(中國現在是20%)。於是乎,通脹下來了,美國經濟終於浴火重生。


 二戰後的美國經濟也曾走向滯脹(網路圖片) 

供給側改革,無論是撒切爾式的還是里根式的,的確都是非常痛苦的,需要以犧牲民眾福利為代價。通過減稅、降福利的方式推動市場化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從而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但還是要強調,這個供給側改革,反對的聲音會很高,比如當年,里根就遇到了刺客,差點要了他的命。


美國經濟在里根上臺後出現了復甦(網路圖片)

所以,看完英美的案例,我們再來說說中國自己。

大家都知道,股市快20年沒漲了(去年的股市走勢只是個特例),這其中凱恩斯主義下的濫發貨幣,可以說是罪魁禍首之一。而現在隨著經濟下行,房地產泡沫危險,再加上資本外流壓力,中國已經到了一個債務違約的高發窗口,這也是濫發貨幣的一個惡果。中國提出了供給側改革,但似乎也只是隨便提提。供給側改革的首要核心就兩點,第一就是限制貨幣,第二則是減稅減福利(其實中國也沒什麼福利)。從這兩點看,中國都沒有做到。3月份的M1又到了20%以上,減稅雖然弄了營改增,但全年下來只減稅5000億,這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企業負擔太重,嚴重影響了轉型。

最後,講個故事。這個故事很多人都用過,老鷹的壽命有兩種一種30年,一種70年。因為老鷹到30年的時候,喙、爪子、羽毛都已經老化,這時它必須飛到懸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讓新的喙長出來,把指甲拔掉,讓新的爪子長出來;把羽毛拔掉,讓新的羽毛長出來;五個月以後才可以重新飛翔。這樣,它可以再活三十年。雖然在自然界中,這是個典型的謠言,根本就沒有這種老鷹,連雕也不可能這麼去重生,但在經濟中卻存在很多這樣的轉型之痛。

企業如此,宏觀經濟也是如此!

本文留言

作者齊俊傑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