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價 京奧後漲

國際油價飆漲,臺灣、馬來西亞、印尼、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亞洲國家相繼取消或考慮取消燃油補貼,放手讓汽油漲價,只有中國例外,要到北京奧運會後才會調升燃油價格。

亞洲許多國家都實施燃油補貼政策,國際油價升升不息,令政府左右為難,調升價格則民怨載道,尤其中低收入民眾,繼續補貼則政府不勝負擔,只有中國無此困擾。

專家表示,大陸如果取消補貼,燃油價格將勁升一倍,但北京近日再度駁斥將改變中央定價制的傳言。分析家說,中國政府有能力既維持燃油補貼,又維持高速經濟成長。

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油化工公司"董事長26日在股東年會透露,該公司4月份接受政府補貼人民幣71億 (台幣311億元)。中石化2006年獲得得政府50億人民幣補貼,2007年49 億,今年首季是74億。

北京已明白表示,京奧結束前,大陸油價將維持在大幅低於市場價格的水平。

印度原本被視為能夠和中國一樣,在國際油價漲潮裡不動如山,但印度政府已傳出漲風。印度的教育和基礎設施急需大幅挹注,為福貼油價而犧牲這些領域,後果嚴重。


本文留言

作者彭淮棟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