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 各地传说中的不死神鸟(图)


传说中的神鸟拥有生生不息的生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仰望天空,一望无际的蓝天就在上方,太阳、云朵高挂于天,鸟儿们挥动着双翼自由翱翔于苍穹之中,它们以自身娇小的身躯,展现出天空与大地同样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目前,全世界的鸟类多达上万种,根据世界鸟类学家联合会的资讯,大约为1万1093种,并且型态多采多姿,体型大至2.5公尺,小至5公分;有的仅能驰骋于大地之上,有的能遁入水中自在悠游,忍受极寒地带的严峻环境。那么鸟类中是否有王者般的存在呢?若是提到哺乳动物,人们往往会想到被誉为“百兽之王”的狮子与老虎,它们在大众的既定印象中刻上了兽中王者般的记忆,也因此常出现在关于王的刻画身旁,与目前为止仍充满神秘的龙,在形象上同样具有一定的威严与地位,不过说到鸟类的顶点,在现存的鸟类中尚未出现这样的存在,纵使凶悍的猛禽具有捕食其他鸟类的能耐,但却无法使人联想到“王”的资格,若想追寻鸟类之王的身影,我们就必须在各地神话传说中寻找它们的事迹。

中华百鸟之上的顶点 凤凰与朱雀

龙飞凤舞、龙凤呈祥,中华文化的成语中有许多关于龙与凤凰的词语,能与具有呼风唤雨之力,象征为强大与吉祥的龙并肩而立的凤凰,被视为“百鸟之王”,它的传说与地位都是中华文化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象征。中国的神龙、西方的恶龙、湖中的水怪,世界上诸多神秘与传说生物,在字面上的呈现似是而非,实际上更是大相迳庭的存在,而中国神话中不计其数的奇幻生物,同样出现与凤凰相似的存在。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禾缮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