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化黄鹄返香魂 乌孙公主的一生(图)


史上第一位和亲公主刘细君(绘图:志清/看中国)

现代中国人有句话说:“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也就是极为重视女人一生的婚姻幸福度。历史上有一位贵为皇族的公主,以戴罪之身听命天子,远嫁异族。她身为女性,从大汉公主到下嫁成为乌孙王祖孙两代的妻子,她的婚姻不含男女私情,而是为国分忧解难。由于她的隐忍和牺牲,换来边塞平安,百姓安居乐业;由于她的智慧和才华,推进了西汉和西域的文化交流,她就是乌孙公主刘细君。

汉初,边塞之地遭匈奴侵扰不断,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是朝廷一块心病。后来汉武帝想到,与其连年征战,两败俱伤,不如想一个长治久安的法子。放眼望去,“金城(兰州)、河西西并南山至盐泽(今罗布泊)空无匈奴”,汉武帝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结同盟国。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