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怎样面对世间的无常?也无风雨也无晴(图)
---读苏轼《定风波》有感


作为一位全才的文学家,苏东坡在诗、词、文、书、画上都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我自幼虽然喜欢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诗文,但对其内涵却都是一知半解,也无法体会他在人生的多次逆境中为何还能那样潇洒与豁达。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欣赏他与众不同的写作方式,他曾经自称:“写文章如同行云流水,本来就没有一定的格式,仅是常要在该说的地方就说,该停的地方就停。”得益于他的这个教诲,我从来不把写文章当作是一件苦差事,而是把心中所想一挥而就,即使是嬉笑怒骂的话,也都可以写成文章。

除了写诗作文之外,苏东坡在人生逆境中的豁达也让我获益匪浅。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一般人都很难使心情平静下来。不管怎样在人生中努力拼搏,生老病死却如影相随,怎样才能保持一种淡然的心态?仅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之中,就有一个好朋友在我的面前突发脑血管破裂而猝然离世,而另一位很年轻的朋友此后在定期体检时被确诊为胃癌。这些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无常,心情也变得颇为抑郁。此刻窗外风雨交加,我信手打开了一本诗集,映入眼帘的是苏轼的诗词《定风波》。这是苏轼在“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时所写,词中写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