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人在草木间 千古茶神——陆羽(图)


在历史的长河中,品茶是文人的雅趣,以茶学礼可以改变人的品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要素之一。然而谈起饮茶,就让人们不由自主的联想到千古茶神——陆羽。同样人们提说起陆羽,也会自然而然地就联想到饮茶。在陆羽成名之前,茶字总被人们写为“查”或“荼”。有了陆羽之后,茶字和茶学才真正被社会公认,茶的原意“人在草木间”和茶道的本质“天人合一”才被广为流传。

陆羽(公元733~804年),唐朝竟陵(今湖北天门)人。字鸿渐,一名疾,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又号“茶山御史”。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着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后人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陆羽也善于写诗,但其诗作目前世上存留的并不多。他对茶叶有浓厚的兴趣,熟悉茶树栽培、育种和加工技术,并擅长品茗。唐朝上元初年(公元760年),陆羽在苕溪(今浙江西北部)隐居。皇帝曾两次召他做官,都被他拒绝。以著书为事,又爱饮茶,著有《茶经》3篇,对茶的源流、饮法及茶具都有详细的论述,是全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