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绚烂 死亦果决 织田信长的战国挽歌(图)


“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

6月的日本,与樱花时节不同的是,各地蓝色的紫阳花在雨雾的天气中优雅地绽放。6月在日本也称“水之月”,梅雨横扫日本全境,这天降雨水恰是稻米成熟的甘露命脉,养育岛国世世代代。而历史上,6月曾经发生过改变日本千年命运的大事。

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1582年6月21日),明智光秀率1万3千大军到达京都,铁桶般包围了织田信长泊宿的本能寺,将本能寺每一个出口竟然设下300精壮将员把守,令人插翅难逃。沉沉夜幕下直到深夜子时,明智军才完成包围工作。鸦默雀静中不知为何有野鸟倏地掠过夜空,这时,寺内侍卫们才隐约发现气氛不对,交头接耳起来。已经入寝的信长以为下人吵闹,正准备大发脾气,忽听铁炮呜-呜-发射之声,万籁沉寂被瞬间撕破。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周苓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