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8)斧声烛影三更梦 太平兴国一朝春(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明仇英画帝王道统万年图中的宋太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朝人很喜欢说祖宗之法,这个祖就是指太祖,宗是指太宗。就是说,宋朝人很喜欢把太祖朝与太宗朝相提并举。但是在这两朝的交接过程中,却因为一桩疑案,显得扑朔迷离,这就是斧声烛影,也叫烛影斧声。人们对这个故事的理解也有着不同的版本,那么,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将以何种视角来回顾这一切呢。 

西元976年,宋太祖驾崩。当时宋太宗赵光义还是在做晋王。宋太祖在驾崩前,自己是有预感的,感觉到自己天命已尽,在他去世的当晚,天降大雪,宋太祖就召晋王赵光义入宫嘱以大事。期间,宋太祖就让宦官宫女都出去,就剩他和晋王赵光义两人,所以没有人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是人们在外面守着,可以看到映在窗前或帘幕上的烛影。就看见两个人的身影,看到赵光义“时或离席,若有所逊避之状”,这句话的意思是赵光义时不时的起身离席,好像在谦让什么。然后又看到宋太祖“引柱斧敲地,大声谓晋王曰:好为之”。解释一下,这个柱斧是个什么东西。有人说是文具,有人说是礼器,有人说是手杖,它的形制呢,就是头上是一个玉片,做成斧子的形状。我觉得这种解释是比较合理的。手杖上端镶玉,斧形,我想这个应该是象征斧钺,斧钺是代表的帝王威仪。所以虽然具体形制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我们知道,宋太祖拿的这个柱斧肯定不是李逵拿的那个东西就对了。这里说,宋太祖拿着柱斧敲地,边敲边说:好做,好做。也有的版本说是好为之,好为之。总之就是好好干,要做好的意思。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