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百年世事三更梦(组图)


在天高地偏的山林中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纽约或东京这样的大都市,大多数人都难逃蜗居的命运。即使是斗室之地,月租对于工薪阶层来讲也是价格不菲,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其他开销,估计一般人从早忙到晚都在为生计奔波。虽然也有“大隐隐于市”之说,但是在心浮气燥的现代社会,隐不了几天就会变得狂躁起来。大都会中的百人百态,让人世间的勾心斗角也变得更为复杂,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人自然老化得很快。此外,都市中要找到一些纯净、天然的食物也比较困难,转基因和农药残留自不待言,要在超市之中寻找一些没有喷洒防腐剂的蔬菜和水果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此,思虑再三,我还是想做“小隐”,在天高地偏的山林中过一种每天粗茶淡饭的日子。

“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这两句诗出自于《顺治皇帝出家偈》。据各种史料推论,清顺治皇帝并未出家,他23岁就退位让给8岁的儿子康熙,在宫中独守青灯十几年,37岁圆寂。此诗也可能是后人杜撰而不是他本人原作,但是却充满了人生哲理和色空思想。“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整篇诗充满了淡薄名利、看破红尘、归隐山林的出世思想。而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句,则是诗中的“百年世事三更梦”。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云飞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