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高僧文豪贤相帝王 四首美诗四种境界(图)


苏东坡被谪居黄州之时,佛印住庐山,两人常有唱酬。(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北宋的大文豪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是继欧阳修之后的北宋文坛领袖,诗、词、书、画无不精通。国学大师、清初著名的文学大家王士禛曾这样评价他:汉魏以来二千年间诗家堪称“仙才”者,曹植、李白、苏轼三人耳。苏东坡不仅才气纵横,文冠天下,他与好友佛印禅师两人也时常在佛学修行及诗词联对上切磋斗智,被后世传为美谈。

根据民间传说,佛印和尚与苏东坡的前世都曾经是修炼人,后来苏东坡因“情”关未过抱憾而死,他的师兄十分惋惜自己的师弟修行未果,发愿要再次转生度化师弟,这位师兄就是北宋这一世的佛印和尚。他们二人一见如故,经常在佛学和文学上相互切磋,彼此亦师亦友,又衍生出了一段段民间传奇和文学佳话。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