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望山”到现代瞄准镜(组图)


装有现代光学瞄准镜的运动步枪。(图片来源:看中国)

古今战场上,从百步穿杨的射箭到现代狙击手超过2000米的成功狙击,都离不开精确的瞄准。在射击远距离目标时,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弓箭或子弹会越飞越低,所以要借助瞄准镜进行修正。

最早在文献上提及瞄准器具的是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及的“望山”。书中是这样描述的:“人家穿地得一弩机,其望山甚长,望山之侧为小距,如尺之有分寸……”当代学者研究认为“望山”与现代武器上使用的表尺类似,是运用了算家勾股法的结果,对有效射程内的相应弹道高的目标都有特定的表尺刻度,使用者只需测出目标与自己的距离,即可根据相应的表尺刻度瞄准并射击即可。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