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等60国向WHA提案 将对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图)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7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登场,今日欧盟对外事务部向媒体证实,欧盟等近60国将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世卫组织针对中共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

据《中央社》报导,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8日到19日举行视频会议,一份由欧盟等近60国共同提案的决议草案曝光,要求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合作实地调查病毒源头,并尽早启动应对疫情的检讨。

报导表示,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发言人巴图-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今日向《中央社》证实,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当天,将有一份关于武汉肺炎的决议草案,是由“欧盟及其成员国共同提案”。

报导说,参与提案的除了欧盟27个成员国,还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英国等约30国,参与国家数高达近60国。

巴图-恩利克森表示,国际在此次应对病毒疫情中学到教训,这项决议草案要求对病毒展开独立调查,以强化未来全球健康安全。

她指出,这项决议草案是对病毒全球大流行应对措施的一部分,对病毒透彻了解,攸关公共机构采取明智决定,而科学研究对预防这种灾难性的健康危机至关重要。

报导称,决议草案表示,草案对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提出11点要求。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要求他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以及各国密切合作,实地考察,调查人畜共通传染病毒的源头以及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包括中间宿主的可能作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16日报导,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中共最初隐瞒武汉疫情。

报导引述专家分析表示,目前在病毒源头的问题上含糊不清,如果有确凿证据证明病毒源头来自中国,而且击破中共试图塑造的病毒源头不一定来自中国的说辞,这对中共来说将是公关灾难,会令中共在国际上颜面无存。

此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日本等国的官员也已经正式表态,要求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的会议。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