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肥年菜 1份东坡肉=2.2碗饭

【看中国2014年01月13日讯】充满吉祥意味的东坡肉、富贵蹄膀、烤全鸡、狮子头等肉类主食,是许多家庭过年团圆不可或缺的菜式。但是,你知道吗?这些看似诱人的澎湃主食,通通荣登年菜热量地雷的宝座,平均一道热量动辄破千卡,若上述4道菜各吃下1人份,就多摄取1700大卡的热量,等同于吃下进7碗饭,实在让人消瘦不了!

营养组组长陈纹慧表示,过年餐桌上常见的肉类年菜中,包括东坡肉、富贵蹄膀、狮子头、烤全鸡等4种菜色,热量都相当的惊人。这几道菜除了食材本身热量就高外,也多以油炸、勾芡、重调味等繁复的方式烹煮,也就成为年菜中高热量的地雷食物。

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建议民众在准备年菜的同时,可以在选材及烹饪技方式多下点功夫做些改变,例如,以清蒸取代油炸、不勾芡、瘦肉取代肥肉等,就能达到降低热量、均衡饮食的效果。以下为营养师针对春节期间,餐桌上常见的肉类主菜,所建议降低热量摄取的食用方式,以及减卡改良方式,民众不妨尝试看看,让家人吃出健康无负担。

东坡肉1人份550大卡=2.2碗饭

甜甜咸咸的外观油亮、油亮的东坡肉,对于许多民众来说,是春节餐桌上绝对不可缺少的佳肴。不过,要注意的是,传统的东坡肉主要是以带皮、油脂含量丰富的五花肉,经过油炸程序后,加入大量糖、酱油、酒、香料等调味料烹调而成,小小1块热量就相当惊人。

若以每1人份约100公克的东坡肉来看,就有550大卡的卡路里,吃下1人份等同于吃下2碗饭多的热量。建议民众在烹调时可以省略油炸定型的动作;并在食用时,把热量的主要来源,也就是含有油脂最多的猪皮部分去掉,减少沾取餐盘上的勾芡汤汁食用的动作,这样每100公克的东坡肉约可减少150大卡的热量摄取。

富贵蹄膀1人份450大卡=1.8碗饭

“蹄膀”指的就是猪脚,而富贵蹄膀多是以猪脚加入笋丝卤制的方式调理。猪脚本身皮较厚、油脂也较多,加上卤汁的调味,热量也相当高。若吃下1份含笋丝及酱汁约150公克的猪脚,大约就吃下450大卡热量。

建议民众再吃这道料理的时候,尽量只吃肉,不吃皮、不沾酱汁,来减少热量的摄取,这样1人份的重量约可降到80克左右,而热量也可以降低至140大卡。

红烧狮子头1人份370大卡=1.5碗饭

以猪后腿绞肉捶打、捏制成1颗拳头大小的狮子头,若以红烧方式烹煮,吃下一粒大约就吸收了370大卡左右的热量,将近1碗半的饭量,相当惊人。如果能够在制作过程减少猪肉的添加,改以加入适量的豆腐(正常豆腐),一同搅拌、抓捏成狮子头的形状,以1颗拳头大的狮子头来说,加入1/3的豆腐进去制作,并以清蒸方式烹煮,大约可以降低150卡左右的热量。而且,豆腐亦有软化猪肉,使其口感变的更加滑嫩的作用,吃起来会更加美味。

香酥烤鸡1人份330大卡=1.3碗饭

中国传统认为“呷鸡起家”,全鸡也有表示全家团圆的意义存在。因此,在春前期间烤全鸡也成为家家户户年节必备的年菜样式之一。另外,再加上一般人都认为鸡肉热量并不高,比起其他如猪肉、牛肉等肉类来说,是比较好的营养来源,甚至常出现在各是低卡食谱当中,殊不知看似调为简单的烤鸡,竟然也名列高热量年菜名单的一员。

一般来说烤鸡会好吃的原因,通常都要靠店家烹煮时上头所涂抹的酱料来增添风味。但是,这酱料的主要成分多是由糖、盐、酱油、蜜汁等成分调和而成。因此,烤鸡的热量也是不容民众轻易忽视的,以1人份约150公克的带骨、带皮的烤鸡肉,大约就摄取了将近330大卡,相当惊人。建议民众在吃烤鸡时可以去皮食用,就能减少大约50至80大卡的热量,抑或是改吃热量较低的白斩鸡或醉鸡,每人份可降低至少100大卡。

陈纹慧营养师小叮咛

陈纹慧营养师表示,若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问题的患者,在准备过年围炉菜色的时候应尽可能多加入蔬果,并以清淡、少油、少盐、少调味的方式来烹煮,才能减轻传统年菜大鱼大肉对身体造成的负担。

另外,上了年纪的长辈在食用鸡、鸭、鱼、猪等肉品时,也尽量避免食入鸡皮、猪皮等富含高油脂的皮质部位,才不会摄取过多的热量、胆固醇,导至身体的负担,引起慢性疾病的发生。

本文留言

作者洪毓琪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