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毛泽东的“致敬电”(图)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我在“文革”期间曾参与起草江苏省暨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和庆祝大会发出的《给毛主席致敬电》。

1968年一二月份,江苏省军管会派人到南京大学物色人员起草《给毛主席致敬电》,选中的有中文系的一位教师、几位学生,政治系的两位学生,还有历史系的我。这篇《致敬电》,省军管会要求以“四千七百万江苏人民”的名义撰写,拟于3月23日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及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时拍发。我能参加《致敬电》起草小组,当时感到很荣耀,看做是江苏省军管会对我政治上的信任。

此前我虽然没有写过这类文章,但对这种文体还是很熟悉的。“文革”开始以后,“红卫兵”一遇到他们认为的政治上的大事、喜事,就向毛泽东发《致敬电》。“文革”中《致敬电》之多,如雪花纷飞。官方也热衷于发《致敬电》。至1968年2月15日,已有黑龙江、山东、上海、贵州等省市建立了“革委会”,并且都在“革委会”成立时向毛泽东发去了《致敬电》。可供我们参考的《致敬电》并不少。

当时我们讨论得最多的是如何写出对毛主席的感情,写出江苏的特点。我们谈到,南京曾是民国首都,国民党统治的中心,江苏人民的灾难最深重,最切盼解放,对毛主席、共产党最热爱。我们在《致敬电》中写道:

“‘长夜难眠赤县天’。在那黑暗的旧社会,三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多少年啊!旧南京是国民党反动派的老巢,群魔乱舞,鬼蜮成灾。秦淮河,积淀了多少污泥浊水;扬子江,饱含了多少劳苦人民的血泪和仇恨!”

“毛主席啊,毛主席!苦大仇深的江苏儿女,跟着您,前仆后继闹革命,出生入死求解放。”

“井岗山的星星之火,照亮了江苏人民武装斗争的道路!”

“延安窑洞不灭的灯火,指引着我们胜利的方向!”

再怎么挖空心思,总不能跳出“致敬电”这种当代八股文的框框。以下一些套话是不能不写的:

“毛主席啊,毛主席!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战斗在黄海前哨的您的四千七百万英雄儿女,更加深深地想念您啊,我们的恩人,我们的救星!”

“敬祝您老人家,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为了表示江苏人民对毛泽东最忠,文中除第三段三呼“万寿无疆”外,又在结尾写道:

“毛主席啊。毛主席!永远忠于您的江苏儿女,最最衷心地祝愿您啊,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早在1942年就提出“反对党八股”的毛泽东,在“文革”中不知为什么居然迷恋那雪片似的新八股文“致敬电”。他从没有说过,他不喜欢读“致敬电”这种新八股文。

当时我们参与起草《致敬电》的人谁都没有想过,“致敬电”这种玩意儿,究竟是“四旧”,还是“四新”。

“文革”10年,“致敬电”一直是最流行的文体之一。不但如此,“文革”结束以后,到了所谓“拨乱返正”的年代,“致敬电”仍然流行了一阵子。1976年10月,人民日报社一位负责人在该社编辑部会议上说:“各省都有致敬电,原则上都要见报,版面适当平衡。”“致敬电发表后,要约一些稿件,批判稿件。先进人物吃不准,可跟中组部和当地党委联系。”

“致敬电”的彻底结束是在1978年以后。

本文留言

作者王春南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