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嗓有宜忌 七不七要

讲话讲到没声音,该怎么办才好?耳鼻喉科医师孙强表示,人的嗓子也需要保养,有些行为应该尽量避免,有些行为则是主要的保养原则,基本上,民众应做到“七不七要”,有助于保养嗓子,以免讲话时没声音,造成生活上的困扰。

孙医师举例指出,所谓“七不”就是要民众尽量避免的情况,譬如不要常常大声说话、不要长时间跟别人交谈、不要在吵杂环境当中大声嘶叫或大声笑、不要用音阶过高或音阶过低的发声(譬如模仿某些声音)、不要经常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包括抽烟、喝酒)、不要过度用力清喉咙或咳痰、不要在进行运动时交谈等。

孙医师进一步举例指出,所谓“七要”就是要民众尽量做到的事情,譬如建议民众要尽量采用“腹式”或丹田来发出声音、当声音沙哑的时候要禁声休息一阵子、要适当的从事一些户外运动(有利于全身肌肉适度地放轻松,对嗓子也会有一些益处)、要经常维持口腔或嘴唇的湿润、要养成规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平常要维持平稳的情绪,以及平常讲话最好要以平缓的音调、音量、速度来说话。

平常民众只要多多保养自己的嗓子,就容易避开一些问题或毛病,譬如造成慢性声带炎、声带长茧、声带长息肉等皆是。

本文留言

作者李叔霖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