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增进代谢喝太少也会胖

常有人觉得自己“喝水也会胖”,但医师指出,“不喝水才会胖”。少量多次慢慢喝,每天补充2000cc,可维持身体基础代谢率,并能有效增加肠胃蠕动帮助排毒。

新陈代谢科医师洪建德指出,喝水并非指一般的饮料,而是纯粹的白开水或矿泉水。一般无糖咖啡、茶饮不能取代每天2000cc的水量。他表示,喝水虽然无法直接提升基础代谢率,但能维持现有的代谢,并且促进体内循环,把毒素排出体外。

他强调,对于想减重的民众,反而要每日适时适凉的补充水分。若本身有水肿体质的人,要特别注意喝水的时间,尽量避免在晚上睡觉前喝水,若真的觉得口渴,可以喝一小口润润喉即可。若睡前喝太多水,也可能导致隔天眼皮的浮肿。

另外,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可以喝一杯约300~500CC的温开水,唤醒肠胃刺激排便,也能把前一晚累积在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体外。饭前喝一小杯水,也能适度抑止食欲。

洪建德提到,许多人都有个错误的观念就是“渴了再喝”,但是研究发现一旦身体产生口渴的感觉,其实体内已经严重缺水了,身体长期缺水会影响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运作,甚至会抑制了身体口渴的反应,因此会让越不正常喝水的人,越不会有口渴的感觉,当然也就不会去喝足身体所需的水,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肩颈僵硬、眼干、便秘或者不太排汗等现象。

洪建德也建议,若想提升基础代谢率,还是需要靠运动增加身体肌肉的含量。比起骑脚踏车或跑步等有氧运动,伏地挺身、重量训练、或仰卧起坐等,都是增加肌肉组织的方式。

本文留言

作者黄子伦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