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忠抢笔”让温家宝讲话遭遇现实的尴尬

中国的网络上,一些政治性、时政性的成语层出不穷。过去有“正农拍虎”,说的是一个陕西农民周正农伪造一张华南虎照片的故事。

而在两会期间,湖北省长李鸿忠在对待一位《京华时报》女记者的提问时,在众目睽睽之下,抢走了记者的录音笔,于是“鸿忠抢笔”这样一个成语就不胫而走。

当时在场的记者透过新浪微博传出了这个新闻,之后,在推特和新浪微博的用户、意见领袖、网民们的积极参与和传播下,这一个像丑闻一样的故事,迅速传遍了整个中文互联网。

随后,当敢言的传统媒体《财经网》,以及香港的《凤凰网》在首页发出了要求李鸿忠省长向女记者道歉的评论文章之后,“鸿忠抢笔”这个成语,不仅已经成为网民们热议的焦点,也成为正式媒体同声声讨的一个新闻事件。

我一直在关注推特、博客以及网络舆论对于媒体的影响力,所以对李鸿忠事件中推特这个微博客起到的作用特别感到欣慰。

所谓新浪的微博是在控制之下但仍有大量使用者的一个微博,在防火长城封锁之外,还有一个被许多活跃的媒体人士使用的推特,这两个微博在传播李鸿忠抢笔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更重要的是,微博客们的迅速参与、传播,使该事件迅速传遍了整个互联网。再经过正式媒体报道以后,博客、论坛、社交网络等都纷纷参与,使得这个事件的公众关注度达到了高峰。

尽管主要的官方媒体对这样一个新闻保持沉默,但很多地方上的正式媒体已经开始发声。除了《财经网》,还有《时代周报》、《南方周末》、《新快报》、《青年时报》、《羊城晚报》等等,有的发出评论,有的写了采访。其中还有过去在中国政府部门工作的高官参加,如《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就在《财经网》上发表文章说,李鸿忠的表现,让温家宝工作报告的宣示,遭遇了现实的尴尬,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不就成了一句空话吗?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本文留言

作者肖强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