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十所大学

大学的灵魂在精神,当代的大学徒有躯壳,有如升级版的技工学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特定的时间段或许有效,但"马上得之,焉能马上治之哉"!缺少人文的世界,会是一个冷血的机电世界。理想的大学应是文理等各科兼容的综合型院校,不但理工农医法等各科五方杂处,而且令其起居打破以院校班级编排的惯例,即寝室混编。强势而持久的院校必定是综合性院校,兼有阳刚和阴柔之美;否则,可以很发达,可以很牛气,但怎么也大气,霸气不起来,如人大,北师大,北外等专门型院校。以下大学,矮子里的高个子,不必作廖化之叹。

北京大学:沧桑中的大气。燕园是灰色调的,干冷有余,温情不足。再如何的雨水,都洗刷不掉那层陈年老土。而且小广告很多,未能免俗。很留恋那段时光,冒充北大人在未名湖的石舫上,单背一手,踱着步,效那穷酸的哈姆雷特王子,比着手势,拿腔拿调地吟道:to be or not to be...生平所愿,未名湖吹箫。湖光塔影中,春来《秋水伊人》,秋去《春江花月夜》,叫时令倒转,不亦乐乎。不过北大也有很小气的地方,进校门查"良民证"不说,旁听还设着门槛(不知道还在执行否)。

复旦大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站在"光华楼"前,才幡然意识到自己是在上海,据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不过复旦似乎光华不再,日见颓势。同室操戈之痛不说,前有钟山虎踞龙蟠,后有西子淡妆浓抹,复旦确乎有点累。

厦门大学:风清气爽,素有中国最美的大学之称。嘉庚楼群,屹立湖边,水上有楼,楼在水中;与比邻的佛门净地,南普陀寺,交相辉映。但不知厦大能否做中国学术的净土?不过厦门太阳辐射很大,一个上午,任何裸露的肌肤都会由白净变成小麦色,而且非异地静养两个月不褪。

以下大学耳闻已久,未能亲睹,心向往之而已,不敢妄谈,姑略记于下:

南京大学:金陵王气,小而精悍,昔日五虎之一。有趣的是,国内好几所大学在本地都简称南大,如南开大学,南昌大学。既有南京在前,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何必掠人之美,南开,昌大叫得多顺。

南开大学:秉联大之风气,不可小觑。

中山大学:岭南气派,独树一帜。

武汉大学:百年名校,任重道远。听说风景和厦大比肩。

浙江大学:西子佳人,亦庄亦俗。原本有很好的贵族血统,却愣是搞得象个暴发户,都是浮躁惹的祸。

四川大学:天府一域,舍我其谁?不过曾经折腾出的"联合大学"很搞。

清华大学:工霸天,双子星座之一。但在一个文科生眼里吸引力不大,却又忽略不得。

上述大学不是领导出镜,因而不分先后,随想随写。难得的是,厦大,南大,南开等几所院校似乎都是原来的老底,没有跟合并的风。

此外,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和川大,浙大等一样,都是巨无霸型,后劲较足,拭目以待。如果把港澳台也收入视野的话,则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无论如何都该十居其一的。

2009-12-1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许环光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