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撩开刘长乐与凤凰卫视的面纱(图)

2009-03-07 20:54 作者:古淳 桌面版 正體 30
    小字

刘长乐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及香港亚洲电视股东刘长乐

总裁刘长乐背景复杂

刘长乐,1951年11月出生于上海,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及香港亚洲电视股东。

父亲刘向一,原名刘杰传,字英甫。曾用名刘捷、韩宜之,山东省莱芜县西杓山村人。早年参加中共,曾任中共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西北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处长;甘肃省人民银行副行长;甘肃省人事局副局长;中央组织部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刘长乐1953年随父母到北京,后迁居西安,1964年再次迁居兰州。1970年中学毕业后去兰州制药厂工作,后在驻扎于辽宁锦州的第四十集团军参军,担任指导员职务。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军事部担任记者、新闻评论员等,编制属于“总政治部”。由于刘长乐常陪同杨尚昆等中共高层出国访问,后提升为该电台军事部副主任。

在国内的公开资料中,刘长乐的财富是如此得来的:“刘长乐原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记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随后,刘长乐在石油贸易和房地产业务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后果断地在地产经营中激流勇退,避过了此后绵延日久的楼市低迷。”

有人问到: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竟然有如此丰厚的收入,能够在移居海外后短短四年里就从事对资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产业务并获利,实在不能不令人怀疑,他的这些资金到底是不是他自已的?

刘迅速积聚财富背后的故事是个谜。多年来,盛传中共政府在其后帮了他的忙。

接下来,刘迅速从石油转向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港口设施、酒店、医院,成为亿万富翁。而那时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一年收入还不到1000美元。他在北京、香港和加州都有家,两个女儿也都在美国读书,一个读MBA,还有一个读传媒大学以后在美国的福克斯工作,两年以后又去读媒体硕士。

1996年3月31日,其下属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及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据凤凰卫视自已介绍:“今日亚洲与中国大陆各界广泛密切的关系,为凤凰卫视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华颖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全资附属公司,在中国及国际财务运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有深刻的理解和广泛的资源。”

而据调查,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控股公司与卫视集团、华颖国际广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资,共建“凤凰卫视”,由此可见,刘长乐与中国银行的下属公司华颖国际就占了55%的股份,凤凰卫视实际上是一间中资控股公司。

“国际传媒巨子向来都是要控股的,但在凤凰项目上默多克放弃了控股,这一点说明了他的远见。”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事实上,如果说这是默多克的远见,倒不如说是他对刘长乐等人背景的了解“有官方背景的股东,当然是要控股的。”
 
2002年6月11日,刘长乐收购亚视46%股份,成为最大股东,成为亚视大老板。这是在九七香港回归背景下演出的连续剧。

凤凰卫视主管为中共间谍

2005年,香港凤凰卫视美洲台主管麦大泓与其兄涉嫌为窃取美国海军潜艇动力机密文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收网截捕,人赃俱获。当时在洛杉矶机场,麦大泓正准备携带机密文件离境。2008年4月,美国法庭人士说,华裔美籍人士麦大泓因为与他的哥哥麦大智共谋将美国敏感的潜艇技术资料传递给中共,被判刑十年。

据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公布的消息,麦大泓的哥哥麦大志,于1985年6月成为美国公民。被捕前为Power Paragon公司首席工程师,负责研发静电动力系统(QED),用于制造海军军舰。

麦大泓任职于凤凰卫视美洲台担任工程部主管,是凤凰卫视美洲台的开台元老。麦大泓在移民美国之前是中共军方技术研究人员,一个标准的中共军人。FBI探员盖洛德曾出庭作证,在麦大泓的家里发现麦大泓穿着中共军服的照片。

为掌握更多的证据,FBI曾在凤凰卫视洛杉矶公司公开招募员工的时候,安排一位来自中国大陆,中英文都非常流利,又相当漂亮,近乎完美履历的资深探员前往求职,但该探员尚未与凤凰卫视主管面谈,就被该台告知已经找到员工,不会录用该探员。后经调查发现,凤凰卫视招募的部分员工有着令人质疑的背景,其工作履历及经验很差,甚至不能讲完整的英文,明摆着有合格的员工不录用,反而录用不合格的员工,说明凤凰卫视录取人有其特殊的标准。

而担任凤凰卫视的一些骨干员工又是一些什么样背景的人物呢?

王纪言,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是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10年,任常务副院长6年。

邵文光,凤凰卫视欧洲台的台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外交官,中国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干部。

崔强:出任公司常务副行政总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10年,曾任北京天华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余统浩:出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中国知名的广播电视工作者,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加盟后主管广告业务及市场推广网络。
 
从以上资料来看,凤凰卫视的确是一个中共官味十足的中资电视台。

迷惑观众的海外中央台

只要经常上网看海外报刊的网友就知道,凤凰台是不播敏感新闻的,即使有那么一点的经缩小处理的敏感新闻,也是从官方统一的角度和观点来播的。

由于凤凰卫视其盘踞香港,对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就具有很大的的欺骗性。

为了掩饰身份,凤凰卫视不能播新闻联播,它也播报美国9/11事件实况,也报道台湾大选,但决不让任何人表达对台湾独立的支持,不会采访一些主张民主改革的异见人士,也绝不报导对有关于中共领导人的负面评论,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等时事类节目的观点与中央电视台是保持一致的。刘长乐只是比CCTV更善于包装中共的宣传,并帮助中共维持它的统治。

例如2003年SARS危机期间,该台是最早收到蒋彦永医生有关中共当局掩盖疫情的媒体之一,但是未进行任何新闻报导。

1999年7月20日,中共开始正式迫害法轮功。两天以后,1999年7月22日,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电视台同时开始播出武汉电视台摄制的《其人其事》,这是当时中共唯一的反法轮功电视节目。7月23日下午,凤凰卫视的节目主持人窦文涛被凤凰卫视紧急电话从四川宜宾大型直播现场召回香港。当时台里给的指令是“十万火急进录影棚赶制上、下两集关于法轮功的特别节目。”电视台在6小时的时间内编制了3小时内容与中央电视台的《其人其事》类似的电视节目《法轮功大起底》。这个节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为早期中共妖魔化法轮功宣传的重要组成部份。

根据凤凰卫视该节目主持人窦文涛本人的说法,凤凰卫视是在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学员上访事件以后开始介入采访有关法轮功的素材的。这正好和江泽民及中共中央发布一系列关于法轮功问题的讲话、文件和批示相吻合。

凤凰卫视于1996年开播,1997年,凤凰卫视在中国开始播出新闻节目,外传北京当局的重要稿件会直接下到该电视台,没有人敢提出异议。凤凰卫视在宣传上也始终紧跟着中共当局的节拍,因此有海外中央台的封号。

而据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所言,刘长乐作为大财团代表控制香港媒体,用诸如广告等手段(即用广告利益给媒体施压,若不听话则得不到广告)左右媒体行为,将政治事件娱乐化(即花边新闻化),无视异见,与香港政府、北京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由于百姓对中共当局欺压百姓的不满越来越大,近几年官民冲突不断加重,再加上退党大潮以及经济危机,真是令中共焦头烂额。中共当局为掩盖矛盾、转移民众视线和焦点,近期,又利用凤凰卫视又开始对在国际社会受到越来越大关注的法轮功进行攻击谩骂。

资深媒体人、《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说:“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务,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导口径方面,表现出比大陆媒体要开放和自由的样子,在新闻技巧运作方面越来越精致化,以迷惑观众,而且以香港电视台的名义出现,所以会误导观众认为其客观。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讲出中共需要的观点,为中共抢夺话语权奠定基础,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不过,纸总是包不住火的,现在老百姓已经越来越看清了凤凰卫视的真实面孔。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