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撩開劉長樂與鳳凰衛視的面紗(圖)

2009-03-07 20:54 作者:古淳 桌面版 简体 30
    小字

劉長樂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及香港亞洲電視股東劉長樂

總裁劉長樂背景複雜

劉長樂,1951年11月出生於上海,現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及香港亞洲電視股東。

父親劉向一,原名劉傑傳,字英甫。曾用名劉捷、韓宜之,山東省萊蕪縣西杓山村人。早年參加中共,曾任中共蘭陵縣委書記、中央組織部任秘書處長、機關黨委副書記;西北局機關黨委副書記、人事處長;甘肅省人民銀行副行長;甘肅省人事局副局長;中央組織部任辦公廳副主任等職務。

劉長樂1953年隨父母到北京,後遷居西安,1964年再次遷居蘭州。1970年中學畢業後去蘭州製藥廠工作,後在駐紮於遼寧錦州的第四十集團軍參軍,擔任指導員職務。1980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在軍事部擔任記者、新聞評論員等,編製屬於「總政治部」。由於劉長樂常陪同楊尚昆等中共高層出國訪問,後提升為該電臺軍事部副主任。

在國內的公開資料中,劉長樂的財富是如此得來的:「劉長樂原來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干記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駐足香港。隨後,劉長樂在石油貿易和房地產業務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後果斷地在地產經營中激流勇退,避過了此後綿延日久的樓市低迷。」

有人問到: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竟然有如此豐厚的收入,能夠在移居海外後短短四年裡就從事對資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產業務並獲利,實在不能不令人懷疑,他的這些資金到底是不是他自已的?

劉迅速積聚財富背後的故事是個謎。多年來,盛傳中共政府在其後幫了他的忙。

接下來,劉迅速從石油轉向高速公路建設、房地產、港口設施、酒店、醫院,成為億萬富翁。而那時絕大多數中國人的一年收入還不到1000美元。他在北京、香港和加州都有家,兩個女兒也都在美國讀書,一個讀MBA,還有一個讀傳媒大學以後在美國的福克斯工作,兩年以後又去讀媒體碩士。

1996年3月31日,其下屬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及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創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據鳳凰衛視自已介紹:「今日亞洲與中國大陸各界廣泛密切的關係,為鳳凰衛視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良好的環境。華穎國際有限公司是中國銀行全資附屬公司,在中國及國際財務運作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對於中國市場的開拓有深刻的理解和廣泛的資源。」

而據調查,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控股公司與衛視集團、華穎國際廣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資,共建「鳳凰衛視」,由此可見,劉長樂與中國銀行的下屬公司華穎國際就佔了55%的股份,鳳凰衛視實際上是一間中資控股公司。

「國際傳媒鉅子向來都是要控股的,但在鳳凰項目上默多克放棄了控股,這一點說明瞭他的遠見。」鳳凰衛視中文臺臺長王紀言曾說過這樣一段話。事實上,如果說這是默多克的遠見,倒不如說是他對劉長樂等人背景的瞭解「有官方背景的股東,當然是要控股的。」
 
2002年6月11日,劉長樂收購亞視46%股份,成為最大股東,成為亞視大老闆。這是在九七香港回歸背景下演出的連續劇。

鳳凰衛視主管為中共間諜

2005年,香港鳳凰衛視美洲臺主管麥大泓與其兄涉嫌為竊取美國海軍潛艇動力機密文件,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收網截捕,人贓俱獲。當時在洛杉磯機場,麥大泓正準備攜帶機密文件離境。2008年4月,美國法庭人士說,華裔美籍人士麥大泓因為與他的哥哥麥大智共謀將美國敏感的潛艇技術資料傳遞給中共,被判刑十年。

據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公布的消息,麥大泓的哥哥麥大志,於1985年6月成為美國公民。被捕前為Power Paragon公司首席工程師,負責研發靜電動力系統(QED),用於製造海軍軍艦。

麥大泓任職於鳳凰衛視美洲臺擔任工程部主管,是鳳凰衛視美洲臺的開臺元老。麥大泓在移民美國之前是中共軍方技術研究人員,一個標準的中共軍人。FBI探員蓋洛德曾出庭作證,在麥大泓的家裡發現麥大泓穿著中共軍服的照片。

為掌握更多的證據,FBI曾在鳳凰衛視洛杉磯公司公開招募員工的時候,安排一位來自中國大陸,中英文都非常流利,又相當漂亮,近乎完美履歷的資深探員前往求職,但該探員尚未與鳳凰衛視主管面談,就被該臺告知已經找到員工,不會錄用該探員。後經調查發現,鳳凰衛視招募的部分員工有著令人質疑的背景,其工作履歷及經驗很差,甚至不能講完整的英文,明擺著有合格的員工不錄用,反而錄用不合格的員工,說明鳳凰衛視錄取人有其特殊的標準。

而擔任鳳凰衛視的一些骨幹員工又是一些什麼樣背景的人物呢?

王紀言,鳳凰衛視執行副總裁兼中文臺臺長,是廣播電影電視部研究海外媒體的五人小組成員。曾任北京廣播電視學院電視系主任10年,任常務副院長6年。

邵文光,鳳凰衛視歐洲臺的臺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外交官,中國駐美國的公使級參贊,正局級幹部。

崔強:出任公司常務副行政總裁。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任職10年,曾任北京天華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余統浩:出任公司執行副總裁。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中國知名的廣播電視工作者,歷任廣東電臺臺長、珠江經濟臺臺長、廣東省電視臺副總編、中國廣播電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副總經理及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理事。加盟後主管廣告業務及市場推廣網路。
 
從以上資料來看,鳳凰衛視的確是一個中共官味十足的中資電視臺。

迷惑觀眾的海外中央臺

只要經常上網看海外報刊的網友就知道,鳳凰臺是不播敏感新聞的,即使有那麼一點的經縮小處理的敏感新聞,也是從官方統一的角度和觀點來播的。

由於鳳凰衛視其盤踞香港,對中國大陸的觀眾來說,就具有很大的的欺騙性。

為了掩飾身份,鳳凰衛視不能播新聞聯播,它也播報美國9/11事件實況,也報導臺灣大選,但決不讓任何人表達對臺灣獨立的支持,不會採訪一些主張民主改革的異見人士,也絕不報導對有關於中共領導人的負面評論,鳳凰衛視的時事開講等時事類節目的觀點與中央電視臺是保持一致的。劉長樂只是比CCTV更善於包裝中共的宣傳,並幫助中共維持它的統治。

例如2003年SARS危機期間,該臺是最早收到蔣彥永醫生有關中共當局掩蓋疫情的媒體之一,但是未進行任何新聞報導。

1999年7月20日,中共開始正式迫害法輪功。兩天以後,1999年7月22日,中央電視臺和全國電視臺同時開始播出武漢電視臺攝製的《其人其事》,這是當時中共唯一的反法輪功電視節目。7月23日下午,鳳凰衛視的節目主持人竇文濤被鳳凰衛視緊急電話從四川宜賓大型直播現場召回香港。當時臺裡給的指令是「十萬火急進錄影棚趕製上、下兩集關於法輪功的特別節目。」電視臺在6小時的時間內編製了3小時內容與中央電視臺的《其人其事》類似的電視節目《法輪功大起底》。這個節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為早期中共妖魔化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鳳凰衛視該節目主持人竇文濤本人的說法,鳳凰衛視是在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學員上訪事件以後開始介入採訪有關法輪功的素材的。這正好和江澤民及中共中央發布一系列關於法輪功問題的講話、文件和批示相吻合。

鳳凰衛視於1996年開播,1997年,鳳凰衛視在中國開始播出新聞節目,外傳北京當局的重要稿件會直接下到該電視臺,沒有人敢提出異議。鳳凰衛視在宣傳上也始終緊跟著中共當局的節拍,因此有海外中央臺的封號。

而據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所言,劉長樂作為大財團代表控制香港媒體,用諸如廣告等手段(即用廣告利益給媒體施壓,若不聽話則得不到廣告)左右媒體行為,將政治事件娛樂化(即花邊新聞化),無視異見,與香港政府、北京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由於百姓對中共當局欺壓百姓的不滿越來越大,近幾年官民衝突不斷加重,再加上退黨大潮以及經濟危機,真是令中共焦頭爛額。中共當局為掩蓋矛盾、轉移民眾視線和焦點,近期,又利用鳳凰衛視又開始對在國際社會受到越來越大關注的法輪功進行攻擊謾罵。

資深媒體人、《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說:「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務,鳳凰衛視在平時的報導口徑方面,表現出比大陸媒體要開放和自由的樣子,在新聞技巧運作方面越來越精緻化,以迷惑觀眾,而且以香港電視臺的名義出現,所以會誤導觀眾認為其客觀。但是卻在關鍵時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講出中共需要的觀點,為中共搶奪話語權奠定基礎,具有更大的殺傷力。」

不過,紙總是包不住火的,現在老百姓已經越來越看清了鳳凰衛視的真實面孔。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