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改出两种境界

沈葆桢是清末名臣,官至江西巡抚、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曾与李鸿章一起共同为清政府筹建海军。

他年轻时,曾是林则徐手下的一个书记员,抄写文书公文等工作。林则徐见他做事认真、一丝不苟,为人本份老实,又能吃苦耐劳,便选他做了「东床快婿」,把自己心爱的女儿嫁给了他。

沈葆桢年轻气盛,踌躇满志,常与爱妻谈论时政,诗词酬唱。

有一次,月夜畅饮,诗兴大发,随笔写了一首《咏月》诗,诗的末尾两句是:「一钩己足明天下,何必清辉满十分。」

意思是,弯弯的一钩明月便足以照亮大地了,何必要那银盘一样的满月呢?

林则徐看后,觉得这位女婿志气虽高但嫌得意自满。他想了想,便把「何必」的「必」字改为「况」字。这一改,两句诗便成了「一钩足以明天下,何况清辉满十分。」

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诗的意境由得意自满的口吻,升华为凌云壮志的境界!



本文留言

作者杨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