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称皇帝的后妃为“椒房”?

 

不管是在唐朝白居易的诗《长恨歌》∶"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子弟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或古籍史书《后汉书.延笃传》:"大将军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应陈进医方,岂当使客千里求利乎?"中,都有"椒房"一词,那么"椒房"是指什么?又为什么是古代后妃的代称呢?

"椒"植物名,即花椒,具香气,果实可做香料。《诗经》中也多次提到花椒,如《诗经•周颂.载芟》∶"有椒其馨,胡考之宁"就是说花椒芳香的气味,使人长寿安康。汉朝时,在皇后所居住的宫殿,用花椒一类的香料和泥涂抹墙壁,不仅取其温暖芳香之意,又花椒多籽更有祈求繁衍多子的用意。"椒房"又称为"椒室",最早是指皇后殿。有趣的是,皇后宫以椒涂墙,而帝王殿前则种植枫树,所以皇帝的居处就称为"枫宸"。

又《汉书.董贤传》上载:"又召贤女弟以为昭仪,位次皇后,更名其舍为椒风,以配椒房云。"顔师古注:"皇后殿称椒房。欲配其名,故云椒风。"指的是汉朝时把宫中女官的住处称为"椒风",用来对应"椒房"的名称。

后来,"椒房"又用来泛指后妃居住的宫室,如《北史.周纪下.高祖武帝》:"椒房丹地,有众如云,本由嗜欲之情,非关风化之义。"另"椒房"也被用来做为后妃的代称了,如《晋书.胡奋传》:"奋既旧臣,兼有椒房之助,甚见宠待。"


本文留言

作者心语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