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骨补骨? 不如运动来得好

许多人费尽心思存骨本,有民众猛吞维骨力、软骨素等,跟“骨”字扯得上边的食品,也有民众喝大骨汤,在骨科医师看来,全都搞错了方法。

医师建议,存骨本最好的方式是运动,走路、慢跑等跟与对抗地心引力有关的运动,最能强化骨头,另外,适度晒太阳也很重要,适度紫外线可以让皮肤产生维生素D。钙质的确需要适度补充,但不能毫无节制。

钙质补充不能毫无限制,由于肠道无法吸收过多的钙质,可能会出现结石、便秘等问题。

停经后妇女每天至少要补充钙质一千到一千两百毫克,怀孕妇女则需要更多,但卅五、四十岁前,其实只要透过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度运动跟晒太阳,就能累积骨本,没必要刻意补充太多的钙。

另外,不少骨科医师还发现,有些民众以为吃维骨力、软骨素跟沙鱼软骨等,以为只要产品名称扯上“骨”字,就能增加骨质密度。这些都是民众常见的错误观念,目前认为维骨力可能对软骨有益处,但无益于骨松,而沙鱼软骨,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也尚未列入骨松相关药物。

吃骨补骨到底有没有效?医师表示,要靠大骨或排骨汤补充钙质,根本是缓不济急,因为有效钙的成分实在太低了,还不如吃钙片来得有效。

骨头要愈用才会长得愈好,就算是老人家,也要适度运动,才能减缓骨质流失的速度。


本文留言

作者陈惠惠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