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史记五帝说法 上海学者指有虞传位尧

上海学者研究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战国时期楚国竹简“容成氏”发现,上古时期尧的帝位传自帝王“有虞”,显示尧舜之前可能还有新帝王。

上海“新闻晚报”今天报导,上古时期,尧把帝位禅让给舜,舜禅位于禹,禹的儿子启即位后,“父殁子继”的夏代开始。但尧的上一代帝王是谁?中国人的祖先黄帝与尧又是什么关系?

根据西汉司马迁“史记”记载,轩辕氏(黄帝号)传位于孙子颛顼,颛顼传位于黄帝曾孙帝喾,帝喾崩后,其子尧即位,因此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形成“五帝”。

上海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专家郭永秉认为,“司马迁这一说法所依据的史料,不会早于战国晚期,而战国中期的不少文献资料,汉代已失传了。”。

他说,楚简“容成氏”写于战国中期偏晚,记述的上古帝王世系比五帝系统更可靠。

郭永秉说,有虞辞世后尧被推选为君主,有虞是部族的名称,也是个人名字,在上古人名这种表达方式很普遍。

楚简“容成氏”记载,有虞是位贤明君主,其德不在尧、舜之下,治国方略是“不赏不罚,不刑不杀”。

据战国古书“慎子”记载,“孔子云:有虞氏不赏不罚,夏后氏赏而不罚,殷人罚而不赏,周人赏且罚。”显示战国时期对有虞氏治国有极高评价。

中国古文字学者裘锡圭认为,对“有虞”的考释是正确的,这对中国上古史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