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哥为份儿钱奔命 当兵体格也吃不消

每天的清晨、正午、夜晚,行驶在北京大街小巷的近10万的哥们,大多被一只无形的手牢牢掌控,无法挣脱。8小时、12小时,甚至16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多数的哥换来的却是远低于应当所得的收入,大部分的血汗钱,也就是行业内所谓的“份儿钱”,都上交给了出租车公司。 

 
     记者通过几天的深入采访,力图以最真实的手法来描述本市出租车行业的真实现状:的哥们像戴了紧箍咒一样成天奔命却收入甚低。令人欣慰的是,一位出租车公司老总自告奋勇站出来,为十万的哥说公道话,并道出了行业内的重重黑幕。

  车就是的哥的家

  “我一般十天半个月才回一次家,平时都是睡在车里。”家住延庆的的哥张师傅苦言。今天(9日)凌晨2时许,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在地下一层的出租车调度站隧道内,数百辆出租车已经早早地排起了长龙。由于调度站内设有出租车专用通道,这里也就成了司机们的“栖息”之地。据一位调度管理员介绍,在西站等活的多是远郊区县的司机,他们长年过着这种“夜不归宿”的生活,“车就是他们的家。”

  将近1公里的出租车长龙“鸦雀无声”,汽车顶灯和“空车”的指示灯在阴暗隧道内格外明亮。为了省油,的哥们都没有启动车辆取暖,只是盖上了从家中带出的被子。多数的哥都是“窝”在后排坐椅上睡觉。排在队伍中间位置的张师傅,是银建出租公司的,家住在延庆县城。“我上次回家是在十多天前。”张师傅说。几年出租司机的工作,使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白天在京城的大街小巷里跑,傍晚回到西站休息,清晨接送第一拨下火车的客人。一个碗装的泡面、一瓶纯净水,对他而言已经是一顿奢侈的晚餐了。

  隧道内只有一个公共厕所,位于车队的前端。许多来迟的司机为了“保”住自己的车位,不得不步行十几分钟才能方便。洗漱问题更是没法解决,多数的司机只是用车上的清水湿一湿脸。

  一位家住大兴区青云店镇的的哥说:“不来这儿还能去哪儿啊?停车不收费,能趴活儿,还能睡觉,挺好的。”直到凌晨4时记者离开西站时,仍不断有出租车加入到队伍中。

  十万的哥为份儿钱挣命

  家住怀柔的的哥单师傅和另一名出租司机,以一个月200元的租金,在通州区合租了一个地下室的一居室。“我们那儿连床都没有,就是在地上铺个褥子。”他说:“油价一天比一天高,给公司的份钱也一分都不能少,我们能租个房住就已经不错了。还有睡在车里的呢,更可怜。有个头疼脑热的谁敢去看病啊?怕不能及时给公司交份钱,许多司机在银行办了信用卡,就为了没赚到钱还要交份儿钱的时候,能先透支出钱来。司机就是公司的赚钱机器。”的哥说。

  农民的哥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

  1月6日晚9时,记者在广安门路口西侧拦了一辆富康出租车,并要求到莲花池长途汽车站。不足3公里的路程,行驶近20分钟,遇到了三个红灯,排了许久的长龙,计价器上显示金额为11元。停车后,司机吴师傅倒出一肚子的苦水:“像拉您这样的活,我们根本就是一分钱不挣,现在出租司机真是苦不堪言,尤其是像我一样的农民司机。365天就没歇过,早晨起来一睁眼就欠了人家200块钱,你得奔去。”

  “上午修车去了。从中午12点出来到现在,一共拉了5个活,129元钱。今天又要从自己兜里给公司贴份儿钱了。”吴师傅抱怨。

#p#日日高强度职业病缠身

  4年的高强度工作,就让吴师傅患了一身的职业病。今年7月的一天,吴师傅把一位乘客送到北皋后,突然腹部剧痛难忍,于是忍着疼痛开了60多公里回到了家,希望通过休息缓解一下。但痛感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加重。妻子赶紧陪他去了医院。经过检查,吴师傅患上了尿结石,医生建议休息一段时间,可吴师傅中午输完液后,下午又出去拉活了。除了尿结石以外,他的颈椎,腰部,腿部都因为长时间开车留下了病根。

  我们是公司的赚钱机器

  吴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个月要交给公司4810元的份钱,平均每天160元,加上平均每天80元的油钱就是240元。也就是说,每天不拉到240元就亏钱。因此,几乎每天8小时基本上都是给公司干的。如果拉不够份儿钱,还要自己掏钱贴补。“一个月下来能挣 1000多元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吴师傅为出租公司算了一笔账。公司购买这一辆车也就7万元,报废期是8年。司机一个月交的这些份钱,足够在两年内让公司赚回成本,剩下的6年他们几乎就是净赚,但份儿钱司机还一分都不能少交。这一算,出租公司在司机身上赚的钱数字惊人。

  城里的哥拉16小时活只赚50元

  晚上10时,记者又来到六里桥西侧的一处出租车密集的路段,见到了正在等活儿的韩师傅。“我们家住在云岗,我零晨4点多就出来了,到现在拉了260元钱,已经够份钱和油钱了。”

  韩师傅是银建出租公司的一名的哥,和公司签订了三年合同,与另外一位的哥共同运营一辆伊兰特出租车,一个人开24小时,再休息24小时,轮番工作,而每个月需要共同交给公司7800元的份儿钱。今天将近16个小时的工作的所得,扣除费用后,韩师傅仅仅赚到了50元。

  “我们也知道这样危险,但没有办法,不这么拉根本就挣不着钱。我交车回家后,躺下马上能睡着,跟爱人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交流,对孩子也是没有时间去照顾。”

  一顿午餐只花3元钱

  1月7日中午11时许,在位于八一电影制片厂西侧的一条街道内,两家小门脸的食摊开始忙碌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近200辆出租车停在马路两侧,司机们都钻进临时搭建的小棚子内吃饭。这些司机多数都是熟客,每天中午赶到这儿吃顿饭,在车里睡上半个小时已成为习惯。37岁的程师傅就是其中一员,三角烙饼,一碗小米粥,一碗咸菜,两三元钱就能把中午饭打发了。“能填饱肚子就行了。”程师傅苦笑。

  当过兵的体格也吃不消

  对于程师傅来说,一天开十六七个小时的车就是家常便饭,对体力精力消耗之大,让他这位当过兵的人都有些吃不消。

  记者看到程师傅这辆捷达车已经行驶了将近14万公里,“我是2005年11月份接的车,一年多就跑了这么多,您就看看这强度。”据介绍,交纳了2万元的风险抵押金后,他与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我们还不能不干,要不干了2万元的风抵就不退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