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五百年來一大千」為何遠離中共(組圖)


張大千〈自畫像〉 

在中國畫壇上有這麼一位畫家,他喜愛身著中國傳統長袍,頭戴高冠,長髯飄拂;他臨摩研習的書畫縱貫古今,歷經清、明,直追宋唐晉魏;他的足跡遍及海內外,四川是他家鄉,阿根廷、巴西、美國舊金山、臺灣都曾是他人生旅途的歇腳處。他還是畫家中的名廚、美食家。他的穿著、生活習慣和禮節,比任何一位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要更加中國、更加傳統。他就是被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的張大千

張大千(1899~1983),名爰,字大千,別號大千居士。他的畫作「包眾體之長,兼南北二宗之富麗」,詩文真率豪放,書法勁拔飄逸,外柔內剛,獨具風采。概括來說張大千30歲以前的畫風可謂「清新俊逸」,50歲進於「瑰麗雄奇」,60歲以後達「蒼深淵穆」之境,80歲後「氣質淳化」。他擅長所有傳統中國畫的主要門類,無一不精通。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