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翁得利」誰是現代戰爭的獲益者?(組圖)


美F-15E參加1991年的沙漠風暴行動(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俄烏衝突已經持續了數月,而且也沒有短期內結束的跡象。交戰雙方以及西方各國在人員和經濟各個方面都承受著越來越大的損失,全球的每個角落都可以體驗到這場戰爭的影響。那麼到底有誰在這期間獲益了呢?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西方的武器製造公司大發戰爭財,筆者倒是認為最終在這次俄烏衝突,甚至包括近五十年的各次現代戰爭的「漁翁得利」者其實是中共。為甚麼這麼說呢?讓我們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說起。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中國民眾還在「文化大革命」慘痛的餘波中掙扎,中共為了幫助其共產主義集團的「盟友」——臭名昭著的柬埔寨共產黨「紅色高棉」政權,對當時入侵柬埔寨的昔日「戰友」越南發動了所謂的「自衛反擊戰」。中共動用了約29個步兵師、2個炮兵師、3個高射炮兵師和包括鐵道兵、工程兵、通信兵在內的後勤保障部隊,總計二十二萬餘人,在雲南和廣西兩個作戰方向上約五百多公里的戰線上對越南發動了突襲。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