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凌雲》(TOP GUN)背後的故事(組圖)


5月4日,湯姆・克魯斯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參加「壯志凌雲2:獨行俠」全球首映式。(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5月27日,在北美近五千家影院上映的好萊塢大片《壯志凌雲2》表現火爆,上映週末3天,票房達到近1.5億美元。和35年前,被譽為至今未被超越的「空戰電影標桿」——《壯志凌雲》一樣,影片中出現的TOP GUN學校——也就是「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那麼現實中的TOP GUN到底是甚麼樣的?這就得從50年前說起了……

在越南戰爭的期間,美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對北越的運輸系統、工業基地和防空系統進行了長達三年多的代號為「滾雷行動」的大規模轟炸行動。在總共一百萬飛行架次中美軍損失了將近1000架飛機。美國空軍當時最快也是最精良的攻擊機F-105竟然被老式的亞音速戰機大量地擊落。而且美軍裝備的F-4鬼怪超音速戰鬥機對於越南空軍的小巧靈活的米格17/19/21戰鬥機似乎不占上風,海軍航空兵的殺傷比為2比1,遠低於二戰和朝鮮戰爭的13~15比1,而空軍的戰績則更糟糕。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