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當絢爛 死亦果決 織田信長的戰國輓歌(圖)


「欲問大和魂,朝陽底下看山櫻。」(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

6月的日本,與櫻花時節不同的是,各地藍色的紫陽花在雨霧的天氣中優雅地綻放。6月在日本也稱「水之月」,梅雨橫掃日本全境,這天降雨水恰是稻米成熟的甘露命脈,養育島國世世代代。而歷史上,6月曾經發生過改變日本千年命運的大事。

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1582年6月21日),明智光秀率1萬3千大軍到達京都,鐵桶般包圍了織田信長泊宿的本能寺,將本能寺每一個出口竟然設下300精壯將員把守,令人插翅難逃。沉沉夜幕下直到深夜子時,明智軍才完成包圍工作。鴉默雀靜中不知為何有野鳥倏地掠過夜空,這時,寺內侍衛們才隱約發現氣氛不對,交頭接耳起來。已經入寢的信長以為下人吵鬧,正準備大發脾氣,忽聽鐵炮嗚-嗚-發射之聲,萬籟沉寂被瞬間撕破。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周苓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