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12)關高雁門旌忠義 名動古北楊無敵(圖)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楊業千古留名,遼人在古北口修建了楊無敵廟來紀念他。(網絡圖片)

雍熙三年(西元986年),宋太宗再舉大軍,兵分三路,北伐契丹,史稱為雍熙北伐。東路軍以老將曹彬、米信為都部署,所謂都部署是指戰時任命的軍隊指揮官。中路軍以田重進為都部署,西路軍由檢校太師、忠武軍節度使潘美為都部署,雲州觀察使楊業副之。三路大軍,以楊業所在的西路軍進展最快,從3月至4月,先後拿下寰州、朔州、應州、雲州。

可能有些朋友會覺得,正史中楊家將的名氣好像沒有小說戲劇中那麼大,比如雍熙北伐的這些戰功,在《宋史》相關記載中,未提到楊業,皆是記在潘美名下。其實,西路軍的軍功基本都是楊家將立下的。但是為甚麼《宋史》中提到的是潘美呢。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