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端午節的孟嘗君扳倒命運了嗎?(圖)


孟嘗君下決心一定要出人頭地。(繪圖:志清/看中國) 

《史記・列傳・孟嘗君列傳》記載道:初,田嬰有子四十餘人。其賤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舉也。」——田嬰是齊國的宰相,位高權重,集富貴榮華於一身。他有四十多個兒子,妻妾成群,其中一個最卑微的小妾在五月五日端午節這天生下了田文。古人認為端午出生不吉利,田嬰不悅,命小妾扔掉田文。小妾不忍,偷偷把田文撫養大,伺機認父。

田文認父,父卻責怪其母為何違命養大田文。田文當即下跪說:「您不認端午出生的孩子,這是為何?」田嬰冷冷言道:「端午生的孩子,長至與門戶一樣高時,將上剋父母。」田文說:「人的一生是由上天賦予呢?還是由門戶賦予呢?」田嬰默然。田文接著說:「假使是由上天賦予,您又何必憂慮?若擔心被門戶所制約,那只要把門戶修得遠遠高於人的身高就好了。」田嬰聽了,沈吟片刻只道:「別說了!」從此不再提及拋棄田文。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周苓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