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11)北漢朝宗 楊業歸宋(圖)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楊業歸宋後,受到宋太宗的信任和重用。(網絡圖片)

宋太宗一朝在文治方面,與宋太祖一脈相承,修文德以致治。而在武功方面,宋太宗亦繼續太祖未竟之事業,平定北漢,抗衡契丹。此外,宋太宗在收北漢時,還有一個重大收穫,而這一重大收穫,對於北宋一朝的影響都是極其深遠的。

收復北漢

宋太宗即位時,五代以來的割據政權,尚未完成一統,特別是北方的北漢,與契丹約為父子之國,北漢國主稱遼國主為叔皇帝,自稱侄皇帝。受遼國的冊封,以遼國為外援。也就是說,要收北漢,必然牽動契丹,所以北漢雖為彈丸之地,卻最難解決。此外,北漢的地形也是非常險要,易守難攻。所以從後周開始,就在與北漢作戰,宋太祖時也曾在乾德年間、開寶年間攻打北漢,但是都沒有打下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