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草先行」現代戰爭中的後勤保障(組圖)


美軍使用的重型增程機動戰術卡車(圖片來源:Jarek Tuszyński/CC-BY-SA-3.0)

喜歡軍事的讀者對「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的說法一定不會陌生。早在明朝文獻《大唐秦王詞話》中就有「自古道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兵精糧足,戰無不勝」的字句。歷史上的許多著名戰例都是以打擊對手的後勤補給而取得勝利的。如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之一的官渡之戰,面對兵力遠超自己的袁紹,曹操出5千奇兵,襲擊袁紹的糧草集結地烏巢,一舉焚毀袁軍的全部物資,導致袁軍陣腳大亂,軍心崩潰,主力部隊幾乎被消滅殆盡。曹操一舉解除了北方的威脅,為統一河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現代戰爭中,後勤保障對戰爭進程的影響越來越大。後勤的概念也從單一的彈藥補給擴展到部隊作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沒有一個準備充分且運作順利的後勤保障體系,作戰部隊就無法進行有效的作戰行動,從而導致戰爭停頓或失敗。這樣的例子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的俄烏衝突數不勝數,可以說現代戰爭就是圍繞著後勤保障展開的。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