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為甚麼說善良比智慧更加重要?(圖)


善良猶如黑暗中的一束光明照亮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人為善」是一種崇高的道德修養,也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與人為善」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這話的本意是,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汲取別人的優點,同別人一道行善。由此可見,善良之心遠比智慧過人更加重要。

古代治水的大禹就善於向別人學習,拋棄自己的缺點,接受別人的長處來改善自己的行為。大禹從種莊稼、做瓦器、做漁夫一直做到天子,從別人那裡吸取了許多優點。因此,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取人之長,共同行善。後來與人為善的語意又有了引申和發展,指的是以善意的態度對待和幫助他人。與人為善,幫助別人,其實就等於幫助了自己。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