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論至德者不合於俗 成大功者不謀於眾(組圖)


梅花香自苦寒來。(圖片來源:Pixabay)

人世間許多傑出的人物和他們的傳世名作,大多都是在多年的孤獨中練就而成的千古絕唱。沒有風光烜赫,也沒有前呼後擁,只有清燈一盞,孤身上路,卻成就了永世的不朽。掩卷沉思,超越時空靜觀古今偉人的生命軌跡,我認為只有經過沉默修養和孤獨洗禮的人,才能捕捉到人生的真正底蘊。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一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越是偉大的人生,必定要經受超出一般人的失敗和挫折的磨煉,而經受這樣的磨煉就需要具有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人生的各種苦難與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同時也能磨煉人的意志並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

「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一語出自《史記・趙世家》,意思是說追求美好德行的人不會附和世俗,成就偉大功業的人都不會去與眾人商議。細思之,真正德高望重的人都是有主見,有自己的堅持和信仰的人。他們絕不會受世俗的影響,不會人云亦云,喪失自我;能成大事的人也必定有非同一般的眼光、心胸與氣度,自己看準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也不會輕易地被旁人左右。司馬遷痛遭宮刑之後,在屈辱中用15年的時間寫成《史記》;李時珍行醫救人,常常遠涉深山曠野,遍訪名醫宿儒,用27年寫出《本草綱目》;徐霞客隻身遊走於大江山河,用34年寫成《徐霞客遊記》;曹雪芹一世孤淒,批閱十載,增刪5次,終於寫成《紅樓夢》。漫長的不只是歲月,還有古今賢人們堅守自我的坎坷歷程。因此,成大事者必定能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中之苦,還要能忍得住人世間的貧寒和羞辱,才能成就前所未有的豐功偉業。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