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走麥城」美軍撤離阿富汗遺留裝備面面觀(組圖)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成員搭乘美軍遺留的悍馬車(Humvee)。(圖片來源:TANVEER/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8月30日宣布,美國已完成從阿富汗撤軍行動,結束了自2001年起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反恐戰爭」。自美國政府決定5月1日開始撤離阿富汗起,塔利班幾乎是「追」著美軍的腳步,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裡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區。到8月下旬,臨時趕赴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確保最後撤離行動的美82空降師被塔利班武裝團團圍困。在這樣一場混亂的,「敗走麥城」式的撤離行動結束後,部分美軍來不及帶走的裝備被塔利班獲取。有報導稱,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海軍陸戰隊上將麥肯齊曾在8月30日宣布,在最後一批美軍部隊撤離之前,總共有73架遺留在喀布爾機場的飛機和直升機被「解除武裝」。而根據開源信息研究人士的說法,他們已經確認了其中至少48架飛機,包括16架固定翼飛機和32架直升機。另外,此前美國向阿富汗政府軍提供的武器,隨著政府軍的崩潰,很大一部分落到塔利班手中。

美軍到底損失了多少裝備呢?至今並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有共和黨議員指出,美軍留在阿富汗的物資裝備都可以武裝一個小國家的全部軍隊了,而且還用不完。從一些公開披露的資料裡可以查到美軍在阿富汗投入的武器裝備,這些裝備部分留在了阿富汗,通過分析這些數據,可以一窺美軍在阿富汗損失的裝備情況。美國前總統川普8月17日在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稱:「在阿富汗被拋棄的『黑鷹』直升機可能將落到中國或俄羅斯手裡進行研究。」這種說法有道理嗎?筆者就和讀者一起看看美軍遺留在阿富汗的各種裝備。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Eagle Vision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